掌握利率→提升投資效率!柏瑞推「利率對策」多重資產基金 股債這樣調配

分享:

掌握利率→提升投資效率!柏瑞推「利率對策」多重資產基金 股債這樣調配

2023/05/25 16:53:1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國去年以來連續升息,牽動國際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也凸顯了利率對於投資績效的影響之大。柏瑞投信因此將推出一檔利率對策多重資產基金,採用全台獨特對應利率導航的柏瑞利率對策多重資產策略,依照對未來9-18個月的利率走勢看法,機動調整股債資產比重,提升投資效率。

柏瑞投信投資長黃軍儒解釋,所謂的利率對策多重資產策略,是請來同屬柏瑞投資團隊的PineBridge Investments LLC為海外投資顧問,定期提供市場風險溫度計(Risk Dial Score,RDS),看法最正面為1分,看法最負面為5分。

當分數越小,表示行情越樂觀,就會提高股票的比重,降低債券比重;反之,當分數越大,對行情保守看待,就會提高債券比重,降低股票部位。

柏瑞投信將善用集團在全球資源,定期與海外各地區投資團隊聯繫,柏瑞利率對策多重資產基金預定經理人連伯瑋指出,例如想瞭解日本的現況與展望,就可以跟當地投研團隊聯繫,綜合所有資訊,每季歸納出對各類資產未來5年的基本面看法,再來透過前述的市場風險溫度計(RDS),調整股債比例。

原則上,中性配置是股五債五,投資標的包括目前市場八大主流資產(短期公債、中長期公債、投資級企業債、浮動式利率債、非投資等級債、特別股、成長型股票、價值型股票),在其中調整相對比例。

▲圖說:柏瑞投信的利率多重資產基金,將針對利率中長期走勢,做投資比重調整。(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柏瑞利率對策多重資產基金預定經理人連伯瑋舉例說明,若進入利率下行區間,將相對偏好高利率敏感資產,可以配置到期時間較長、利息固定、票面利率/殖利率較低的債劵,如中長期公債、投資等級債、特別股等。

在股票方面,預估現金流較大的比例會在遠期發生,則以成長型股票配置為主,像是科技類股、非必需消費產業類股。

連伯瑋表示,貨幣政策對於經濟的影響力相當漫長廣泛、且具有滯後性,在面對利率前景不明時,若採用「柏瑞利率對策多重資產策略」、在投資流程中納入利率敏感度分析,就能適應不同利率環境,有機會提升整體投資效率(如下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柏瑞投信投資顧問部主管帥仕偉表示,觀察自2006年底到2022年底(柏瑞RDS**分數有紀錄以來),這16年來經歷了Fed降息、利率持平震盪和升息期間,柏瑞利率對策多重資產策略相對於全球公債指數、MSCI世界指數和全球股五債五指數的組合,不僅長期走勢優異、維持較佳續航力,就算遇到金融海嘯、中國股災和新冠疫情等風險干擾,也都能展現跌深反彈的回復力,顯示此一策略相對具有韌性。

柏瑞投信指出,回顧美股歷史,根據Carson Investment Research/Factset統計,過去70年來(自1954/3/31~2023/3/31),當S&P 500指數第一季上漲作收,未來全年上漲機率為百分之百。今年第一季S&P 500指數上漲7%,因此若採用有股有債、投資流程納入利率因子的多重資產策略,就有機會全面掌握反轉契機。

除了利率對策導向,多重資產基金也有以單一市場為主的類型,例如4月底剛募集的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是採取「股權、類固定收益、REITs」等多元資產組合,股權與類固收比例,同樣會動態調整,基金有新臺幣、美元、日圓三種幣別,為國內首檔以日圓幣別發行的基金,也剛好搭上股神巴菲特加碼日本商社股票的話題順風車。

兆豐日本優勢多重資產基金研究團隊表示,日本去年10月解除邊境管制後,參考日本觀光局提供數據,今年4月訪日外國人單月突破190萬人,為去年10月邊境管制解除後新高;國內經濟活動全面恢復正常,有利核心消費類股受惠。

富邦投信的台美雙星多重資產基金,則是鎖定美國、台灣2大投資市場,幫投資人做股債、收益型資產(例如台灣高股息ETF、特別股ETF、REITs ETF、權利金增益策略ETF、抗通膨債ETF)等資產配置。

富邦台美雙星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薛博升表示,由於未來市況仍不明,投資人心態略偏謹慎,此時正是佈局多重資產商品的最佳時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