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四連霸里長,綠營徵召名嘴參選,地方反彈

分享:

棄四連霸里長,綠營徵召名嘴參選,地方反彈

2023/05/24 15:16:42文/記者 許怡雯

2024年大選之年,各黨都在拚當選,為此,候選人特別重要,為此,面對艱困選區,民進黨也找了空降部隊來當刺客,這樣的決策卻也引起地方的大反彈。據了解,民進黨擬找李正皓前往新北巿第9選區永和區,當艱困選區刺客,此舉引爆基層不滿,四連霸里長莊銘淵轟獨裁:黨內民主在哪?

據了解,民進黨新北市三艱困選區候選人選浮現,民進黨2024大選提名策略小組日前討論艱困立委選區布局,擬徵召前時代力量發言人吳崢參選、新北市新店區擬徵召前新北市議員曾柏瑜,新北市永和區則是擬與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合作,此舉讓積極爭取參選的後溪里長莊銘淵直呼「「失望!心痛!無奈!專制獨裁」,質疑「黨內的民主到底在哪裡?徵召標準又在哪裡?」

事實上,第9選區永和區原本被看好的前市議員羅文崇,表達「黨內若有更適合的人選,就不用先考慮他」,莊銘淵則表態有意願參選,認為在綠營的沙漠區,更需要捨我其誰的勇氣,才能為民進黨開拓支持者和票源。然而,如今卻傳出,黨內傾向與無黨籍的政治評論員李正皓合作,力抗國民黨老將林德福。

莊銘淵表示,失望!心痛!無奈!專制獨裁。阿淵在新北市永和艱困選區代表民進黨參選後溪里里長,長期服務民眾,培養年青人參選里長,直至第四屆同額競選,在詢問黨內前立委候選人及羅文崇議員等地方士紳都無意參與此屆新北市第9選區立法委員選舉,阿淵即積極表態願爭取參選,也向黨中央策略提名小組成員羅致政委員、吳秉叡委員及林佳龍秘書長毛遂自薦。

莊銘淵直言:為何沒有徵詢有意願的黨內人選?為何沒有徵詢地方民意代表意見?也不解為何策略提名小組23日下午才知道徵召名單?為何要提名小組成員無意見通過?更質問「黨內的民主到底在哪裡?徵召標準又在哪裡?

49歲的莊銘淵已連任4屆里長,同時也是民進黨永和區黨部主任。莊銘淵曾表示,永和雖然被視為藍營票倉,但他用心參與地方每次大小選舉的輔選工作,2020總統與立委選舉,他擔任里長以來,服務不分藍綠,了解地方生態,他願意代表民進黨在永和挑戰6連任的藍營林德福。

莊銘淵提到,永和在第2屆市議員有4席議員的狀況下,仍努力讓綠營擁有兩席議員,和藍營平分秋色,直到第3屆議員因為減少一席,才變成藍兩席、綠一席至今。永和並非無法撼動的鐵板一塊,站在世代交替的理想上,年輕世代都願意給新人機會,用抱負和熱忱回應選民的支持,也帶給地方新氣象。

地方人士表示,李正皓曾被親民黨提名為2020年新北市第八選區的立委候選人,獲得13226票,未能當選。 2022年李正皓則以無黨籍身份參選新北市中和區市議員選舉,最後還是落敗。幾次的敗選表示,雖然有知名度,但票源還是有限,畢竟是選舉不是演戲表演,地方里長深耕多年,有一定的地方人氣,因此,或許地方黨內的人士願意出來,應該考慮支持,而非派刺客來,若發生分裂或是不支持,恐怕刺客也無用。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