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 侯郭配才能勝選 否則侯友宜會輸給賴清德

分享:

最新民調 侯郭配才能勝選 否則侯友宜會輸給賴清德

2023/05/24 14:52:4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最新民調 侯郭配才能勝選 否則侯友宜會輸給賴清德

2024總統大選已形成民進黨賴清德、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三腳督」態勢,近期多個民調也顯示,賴領先、侯居中、柯墊底的趨勢;不過,最新民調顯示,侯友宜唯有找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當配手,才有可能擊敗對手、贏得總統大位。
 
根據「亞細亞精準數據」於5月19至20日,針對於全台社群網路使用者進行抽樣調查顯示,在「支持度」的選民投票意向中,賴清德的支持度為32.3%、侯友宜32.2%、柯文哲32.1%,三人支持度不分上下。


 
數據分析專家、公益傳播基金會執行長唐平榮表示,根據這份民調的交叉分析顯示,這三位總統參選人的廝殺最能反映在選民年齡層的差異變數上;柯文哲在「20-29歲」、「30-39歲」、「40-49歲」取得優勢;而「60-69歲」、「70歲以上」的年齡層則是侯友宜絕對領先;賴清德則是在各年齡層都有穩定的支持,三人各擅勝場。
 
唐平榮表示,這份民調顯示出副手搭檔人選的重要變數,會讓三人的競爭出現變化。最近政壇傳言,前台大校長管中閔有可能擔任侯友宜的副手,而賴清德的副手則是駐美代表蕭美琴,柯文哲邀請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擔任競選搭檔,形成民進黨「賴蕭配」,國民黨「侯管配」、民眾黨「柯黃配」的組合。


 
民調顯示,「賴蕭配」有31.5%的支持度,「侯管配」則是27.8%支持度,「柯黃配」也是27.8%的支持度;但國民黨的副手人選如果改成郭台銘,則「侯郭配」的支持度立即躍升成34.9%,「賴蕭配」支持度30.5%,「柯黃配」支持度則稍降至24.0%。


 
唐平榮談到這份民調對於三位參選人處理兩岸問題能力的看法,有28.6%民眾肯定侯友宜有這樣的能力,也有28.6%民眾認為柯文哲有這樣能力,賴清德則有28.3%獲得肯定,三人沒什麼差距;值得注意的,認為「都沒有處理兩岸問題能力」的民眾有8.8%,「不清楚,需要再觀察」則有5.5%,在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上,三人都無法分出勝負,這些未作決定的民眾支持取向都足以左右選情勝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