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稱台納美核保護傘不好公開討論 學者酸大內宣

分享:

吳釗燮稱台納美核保護傘不好公開討論 學者酸大內宣

2023/05/23 17:01:2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吳釗燮稱台納美核保護傘不好公開討論 學者酸大內宣

針對立委詢問「美國是否會將台灣納入核保護傘」,外交部長吳釗燮22日透露,台灣與有相同訴求的好朋友之間「有所溝通」,但內容不適合公開說明。國民黨智庫副研究員揭仲反諷,吳釗燮就算不是一廂情願,至少也是言之過早,更不排除是為了對內宣傳而故弄玄虛。
 
美國的「核保護傘」戰略是一旦盟國受到攻擊,美國承諾可使用核武進行保護,由於美國已先後與日韓確立「核保護傘」關係,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2日在立法院詢問吳釗燮,是否能爭取美國將台灣納入核子保護傘,及是否已向美方提出訴求。
 
吳釗燮表示,「這個問題的確非常重要」;至於台美之間是否就此議題做討論,吳釗燮表示,「不適合我們在這裡做說明。」
 
據《中時》引述揭仲表示,要納入美國的核保護傘,基本條件是該國必須是美國有條約承諾的盟國;而台灣與美國之間,不但沒共同防禦條約,華府行政部門也不願將「戰略模糊」調整為「戰略清晰」,如果華府連是否會武力干預都不願清楚表態,又怎麼可能現在就與台灣官方討論將台灣納入核子保護傘的議題。
 
事實上,中共已多次聲明,不會對台灣使用核武。
 
1996年8月,時任中共首席裁軍事務大使之沙祖康接受《新聞周刊》採訪時表示:「對不首先使用核武之承諾,不適用於台灣,因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不是國家」,時任中共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劉結一立即澄清,「根本就不存在中國不率先使用核武是否適用於台灣的問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沈國放則進一步強調,「對台灣使用核武是不可思議的問題。」
 
台灣有人解釋,沙祖康的談話是對台灣進行核威懾,後續,劉結一、沈國放的澄清,只是「中共鷹派與鴿派的角力」;但事實上,沙祖康、劉結一的談話重點應該是:「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中共當局自然不會對一國之內的省份承諾不使用核武」,這涉及中共對台灣主權的主張,北京不會對國際做承諾,但實際上,就是不會對台灣使用核武。
 
1999年9月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孫玉璽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更明確表示,「中國……絕不首先使用核武,也不會對無核國家與地區使用,更不會針對台灣同胞」。因此,不會對台灣使用或是威脅使用核武,已是中共的公開宣示。
 
既然中共已公開宣示,不會對台灣使用核武,台灣為何需要美國的核保護傘?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