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聲量調查 郭柯合議題只熱了一天 學者研判合作可能但搭配參選難

分享:

獨家聲量調查 郭柯合議題只熱了一天 學者研判合作可能但搭配參選難

2023/05/23 15:52:5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獨家聲量調查 郭柯合議題只熱了一天 學者研判合作可能但搭配參選難

柯文哲競選總統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22日剛說,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合作機率高過99.999%,柯文哲23日就表示,有時間會再去拜訪郭台銘。不過,學者研判,郭柯合作的可能性很大,但兩人搭檔參選總統的可能性不大。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調查,「郭柯合」、「郭柯配」議題的熱度只持續一天,也就是5月17日國民黨徵召侯友宜當天。


 
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表示,郭台銘在此次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時展現出的氣勢與高度,讓人感受到郭台銘對台灣人民有強烈的責任感;因此,郭台銘不但與柯文哲合作的機率高過99.999%,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合作的機率也高過99.999%。
 
相形之下,不管是「郭柯配」或「柯郭配」選總統,廖達琪認為,可能性就不高,首先是柯文哲已宣誓參選到底,而郭台銘已在侯友宜被國民黨徵召當天公開表示,將協助侯友宜勝選;即使從日本散心回國,面對記者的追問,郭台銘也只是說「對不起國家」、「對不起人民」;郭台銘不太可能跟柯文哲組合參選總統,而毀掉自己已經塑造的「宏觀」、「低調」、「替人民做事」人設。
 
銘傳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指出,「郭柯配」,郭台銘固然是「最強母雞」,但民眾黨的地方組織也要是撐得起場面的「小雞」,但目前立委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對民眾黨這種第三勢力非常不利;其次,目前支持郭台銘的國民黨地方勢力,屆時也會因為政治倫理而不方便公開支持郭台銘。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柯郭合的可能性關鍵在於柯文哲與郭台銘能否達成合作的共識,以及侯友宜或國民黨對待郭台銘的態度,如果侯友宜或國民黨讓郭台銘感覺不舒服,而柯文哲跟郭台銘又達成合作共識,柯郭合或郭柯合就會形成。
 
至於合作形式,賴祥蔚認為,要看雙方怎麼溝通,金錢應該不是重要的考量,畢竟柯文哲過去打選戰,主要依靠的都不是金錢;如果柯文哲與郭台銘真的合作,很可能產生棄保效應,對侯友宜會產生很重大的衝擊。
 
文化廣告系教授鈕則勳指出,柯文哲與郭台銘雖然有一定程度的交情,但要「郭柯合」仍有一定盲點:第一,郭台銘選前就說過,如果徵召是侯友宜,他會支持、會輔佐,同時在社群上也PO文支持侯友宜;若現在又反悔和柯文哲合作,對郭台銘的政治誠信會有非常大的衝擊,勢必是不可承受之重;第二,郭台銘想當正的,柯文哲也會想當正的,郭柯兩人勢必對於誰正誰副,會有潛在衝突檯面化的可能。
 
鈕則勳也說,若郭柯排除一切障礙仍選擇合作,勢必對侯友宜產生幾個衝擊:首先,藍軍要將柯文哲邊緣化更不可能,畢竟柯文哲有基本盤,又加上郭台銘的助威,如虎添翼;其次,郭柯合意謂藍白合破局,藍的戰略目標無法達成,更直接衝擊勝選可能。

鈕則勳建議,侯友宜要避免郭柯合,應該儘速拜訪郭台銘尋求支持,化解心結;黨主席朱立倫更應該針對日前坊間的流言蜚語作公開澄清或說明,若有屬實部分讓郭台銘不滿,該道歉就道歉,才能整合郭台銘的力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