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醫療生化公司64%首季獲利優於預期 法人看好成經濟衰退的避風港

分享:

美國醫療生化公司64%首季獲利優於預期 法人看好成經濟衰退的避風港

2023/05/18 10:03:3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國醫療生化公司64%首季獲利優於預期 法人看好成經濟衰退的避風港

市場普遍擔憂美國經濟出現衰退,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也指出,未來一年對特斯拉和其他公司來說,將是艱難的環境,因為消費者預算會緊縮。保德信統計1990年以來,每當美國經濟進入衰退後,醫療指數往往能展現超越大盤6%至20%的優異表現,加上目前醫療產業的本益比相較大盤折價許多,在物美價廉、成長力道強勁的雙重優勢之下,預料整體生技醫療產業今年的成長空間值得期待。

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指出,分析各醫療次產業在2015年之前的表現普遍超越大盤,惟之後因為政策面的干擾,導致醫療生化產業的本益比開始落後於MSCI全球股價指數,僅有醫療器材呈現明顯成長,其他包括製藥、生技、醫療服務等皆低於指數表現。

江宜虔指出,如今,在近三年的疫情催化之下,全球再度看見醫療生化產業的創新成長動能,進而帶動法人資金明顯回補,預期整體生技產業的本益比有再向上成長的空間。

江宜虔說明,若拿S&P 500醫療產業與大盤分析,近年同樣出現折價狀況,S&P 500醫療產業指數相對於S&P 500指數本益比,目前仍處在5%的折價區間,但若拉長時間來看,統計1986年至2023年4月期間,S&P 500醫療產業指數相對於S&P 500大盤的本益比,平均有11%的溢價空間,顯見醫療類股股價上漲空間可期。

從財報數據,也可看出醫療生化產業的成長潛力,江宜虔說明,統計S&P 500指數的醫療產業今年首季營收及獲利成長整體表現,超越市場平均,截至5月12日,共有94%醫療生化公司公布季報,獲利超過市場預期一倍標準差以上的比例來到56%,高於整體指數平均的54%,而獲利優於市場預期的比例更達64%之多,遠高於整體平均的49%。

江宜虔認為,由於醫療次產業發展各異,今年建議聚焦大型製藥與生物科技公司,大型製藥產業宜選擇性投資,挑選在糖尿病、肥胖症、免疫療法、抗體藥物複合體領域龍頭企業,至於生技則看好創新研發的中小型公司,針對阿茲海默症、肥胖症、癌症等創新療法,其投資價值持續優於大型生物科技公司。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