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開社團邀投資,警方:全部都是詐騙

分享:

名人開社團邀投資,警方:全部都是詐騙

2023/05/08 13:22:11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的詐騙集團愈來愈猖狂,尤其現在在臉書上,一堆假的名人帳號開投資社團邀人入社談投資,包括國泰集團蔡宏圖、淡江大學傑出系友徐航健等,現在連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成為被冒名的被害者之一。為此,旺董在臉書發文鄭重指出,從不會宣傳任何投資理財訊息,打著他名義邀約加入投資群組的,全都是詐騙,他已報警。

近期「假投資」詐騙超級風行,大多假冒名人在網路刊廣告,或偽冒名人成立假的臉書帳號,以投資賺錢的話術,誘騙上當。像是國泰集團的蔡宏圖,而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系的傑出系友徐航健,在股巿上賺大錢後,回饋母校捐贈1.2億獎學金後,竟然也成為詐騙假帳戶盜用對象。

有趣的是,詐騙集團上到淡江大學網站盜圖後,就以「徐航健」之名成立粉專,文中還以內疚的寫法,表示因為投資賺錢曝光,引來詐騙冒用名義,他深感抱歉,為此,才會特地成立這個粉專,要來尋求大家原諒,最後還是邀請大家入社團及LINE群來。總而這之,徐航健不只是詐騙集團用來騙,還以反詐騙手法繼續騙。

有淡江管科系友特地去加入群族,直接稱呼學長時,人頭像就是盜用徐航健的圖片,很快速的回應,並且告知可以連絡其女助理。系友還回:「想不到學長年紀這麼大,還能回賴打字比我還快,真是佩服!」嘲諷詐騙集團粗糙的詐騙手法。

而最近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也被詐團冒名在臉書創假帳號,發布投資詐欺訊息,為此,蔡衍明在臉書表示,要對大眾提醒和呼籲,他從不會去宣傳任何投資理財的訊息,更不可能去開設任何網路社群平台,邀請民眾參與。因此諸如截圖照片這種打著他名義散播與邀約入群的投資網站和社群,全部都是詐騙,無一例外。

他強調,由他本人親自觀看、發文和回應的唯一一個網路平台,就是正版有藍勾勾認證的臉書,沒有其他。他指出,原本想維持一貫的置之不理,但為避免有人受騙上當,哪怕只有一位,也是一位受害者,他於心不忍,基於此心,特別發臉書澄清。

他也呼籲詐騙者,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莫以惡小而為之。他強調,本案已報警處理,遏阻不法,請網友切勿上當。

據警方統計,去年全台詐欺財損約新台幣70億元,「假投資」占34億,今年第一季,假投資也騙走7.2億。臉書、IG與google隨處可見詐欺廣告,以偽冒名人為大宗,幾乎所有知名企業家、理財專家都被冒名過。

警方也提醒,假投資廣告,點擊進去都是一頁式廣告,會編造投資話術,誘騙另加投資群組、下載APP,目的都是要騙錢。千萬不要加進去。

而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主任陳水蓮也呼籲,投資一定要有正確的學習,不要想要跟著投資下單,這樣只會被帶入地獄,惟有透過正確的學習,惟有自己才能讓自己進入勝利殿堂。


(圖說:淡江大學傑出系友被冒名盜用,淡江大學特地貼文澄清,要大家不要上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