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寄望第三季的出貨,全靠它

分享:

台積電寄望第三季的出貨,全靠它

2023/05/02 17:59:49文/記者 許怡雯

台股近期陷入震盪局面,對此,品觀點YT頻道<聰明理財大小事>主持人黃世聰,特別針對半導體組群及台積電進行分析,對於台積電的未來,若想要再上一層樓,居然就是靠著AI,這也將是台積電下一步最可能投資與發展的領域之一。

黃世聰指出,台積電開了法說會,韓國三星動作也很大,甚至韓國總統尹錫悅去訪問美國,看的出來,歐美之間的半導體法案陸續出籠,簡單說,中美對抗之下下個核心產業,就是晶片產業。

台積電的法說會,表達第一季的營收不如預期,但是毛利率卻比業界大家都好,主因有二,一是台幣貶值,二是因為先進製成的比重拉高,對於第二季的看法來說相對保守,認為會出現一個衰退的情形。

但它比較看好則是像AI等,手機PC目前並不好,在資本支出來看,則維持在320億到360億之間,而整個庫存調整,得到第三季才可能完成中。簡單來說,台積電的法說會,就是告訴大家,接下來的第二季不會太好。

黃世聰強調,根據外媒的報導,台積電對於晶片法案的實施細則諸多環節中,都己經跟美國政府大進行了,除了台積電外,韓國三星也在進行,它有許多的評估標準,都要看美國商務部的決定。

黃世聰說,現在來看,NBPC看起來不太好,但未來看好的領域有二,一個是AI,而AI需要大量的晶片,所以,AI相關的產品,可能會成為台積電最具爆發力的商機。連台積電也都說了HPC,所以高速運算部分,是未來最看好領域。

另外,整體手機要期待到下半年蘋果推出新手機,能夠帶動整個巿場及引領風潮。莖至連台積電最寄望的3奈米,上半年就要開始量產,但因為巿況不佳延遲下半年。所以一旦蘋果推出A系列時,要用上3奈米的晶片時,台積電的巿占可望拉升起來。

黃世聰強調,台積電的股價,都在500元上下震盪,過去EPS是39元,今年預估是35元,因此,以現在股價來看,若再往下低一點點,可以是布局的空間。簡單來說,上半年不好,下半年有機會不錯。大家可以持續觀察,就可以掌握台積電最佳入手時機與價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