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局「介入」泰山股權戰,疑雲重重!

分享:

刑事局「介入」泰山股權戰,疑雲重重!

2023/04/28 13:04:46文/

刑事局怎麼敢公然以公權力介入民間上市公司的股權之爭呢?

 

420日下午,龍邦董事長劉偉龍,親自帶著刑事局偵一大隊林姓大隊長及大批制服員警,闖入正在進行審議委員會的泰山公司,以「做筆錄」爲由強行把擔任會議主席的獨董杜英達帶走,致使會議中止無法進行。看到這一新聞,一般人或許會認爲,「是不是發生槍擊或殺人的重大刑事案件了?否則怎麼會出動專辦社會重大案件的刑事局幹員,而且還是大隊長親自帶隊?但是,進一步了解全案,只不過是件「有人報案,獨董杜英達疑被黑道挾持」的普通案件。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其中必有貓膩!」;甚至痛批「警察淪為市場派的工具,公權力遭濫用至此爲甚!

 

首先,食品大廠泰山公司派與龍邦的經營權之爭,從去年打到現在延燒多時,金管會都已介入協調,這早已是眾所週知的事實。負責全國重大刑事及經濟案件的刑事局焉有不知的道理。其次,就刑事案件的報案程序,若有民眾發現重大案件,要向警察單位檢舉或報案,也得依程序透過119報案;刑事局亦有偵防單位受理窗口,然後依案件輕重,先通報轄區警局先行了解處理,刑事局一般不會「立即處理」,何況還派出刑事局「龍頭老大」偵一隊大隊長親自出馬。

 

警界人士指出,刑事局專職國內重大刑案打擊犯罪,過去圍捕「十大槍擊要犯」或「追緝重大殺人犯」,現如今,黑道幫派猖狂,重大詐騙案屬出不窮,刑事局忙都忙翻了,怎麼會對「有人被黑道挾持」的民眾報案,在未經查證就冒然出手?這其中刑事局必須説明,否則將淪爲「充當特定對象打手」的爭議。據了解,泰山董事長詹景超也出面指控,泰山公司420日召開審議委員會,未料會議進行到一半「一堆警察衝進來,劉偉龍指揮警察強行把我們的獨立董事帶走」,詹景超認為公權力是被市場派惡意操作、蓄意阻擋開會,也質疑陪同的警方程序不公。對此,刑事局也召開澄清記者會還原經過,當天下午420分許接獲股東劉偉龍報案,表示該公司杜姓股東遭黑道分子脅迫,囿於正在開會,無法親赴警察局報案,遂請警方派員陪同前往會場,確認杜男是否有遭恐嚇等情事並協助報案。

 

由於情況緊急,刑事局除通知轄區中山分局偵查隊、派出所制服員警一同到場,此時股東劉偉龍不確定會議現場是否有黑道人士,請求警方陪同進入會場、確保其安全,進入會場後,杜男本人表示未遭恐嚇、脅迫,並以會議進行中為由,要求不相關人士離場,警方再三確認他無安全疑慮後即退出會場。刑事局強調,「查證過程全程錄影,並保持行政中立,且無執行搜索或帶人等強制作為。」知情人士透露,當天接獲報案表示泰山董事有急難被押,後面又說有「美鷹會」介入,但警方到場才發現為股東糾紛,該名帶隊的刑事局偵一大隊林姓隊長被「交付任務」到場,據了解,林姓隊長辦案認真頗得長官賞識,但因之前捲入88會館風波,遭記申誡,近來作風轉趨低調。

 

退休警界人士最後指出,從全案發生的過程看來,刑事局在未「查證核實」的情況下,竟「直接指派」偵一大隊林姓隊長前往現場處理,此舉「有違常態」,刑事局的公權力不是「被謊報騙了被利用」?就是背後還有「更高層人士」在指揮辦案?對此,公權力公然介入民間企業經營權之爭,刑事局甚或警政署都應主動公開説明才是,否則刑事局的公權力不但被濫用,甚且將毀了刑事局的招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