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聲量調查 郭台銘訪日後記者會、首場政見會聲量兩度反超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

分享:

獨家聲量調查 郭台銘訪日後記者會、首場政見會聲量兩度反超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

2023/04/24 17:14:3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獨家聲量調查 郭台銘訪日後記者會、首場政見會聲量兩度反超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

宣布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自17日訪日返國後,加強造勢活動,先後在18日舉行記者會、22日舉辦首場政見說明會,兩次活動都相當成功,有助提抬網路聲量,甚至因此讓郭台銘兩度反超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新北市長侯友宜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統計,18日上午10點,郭台銘舉行訪日後記者會,雖然因為不接受記者現場提問而遭到批評,但還是讓郭台銘的網路聲量從近幾個月的谷底翻身,一舉超越其他三名對手。


 
4月22日,郭台銘在新竹縣竹北市舉行首場政見說明會,因為是晚上6點之後才開始,網路聲量第二天才大爆發;其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作家苦苓批評郭台銘的「我當選、共機不擾台」訴求,也助推郭台銘的聲量,讓郭台銘聲量1週內兩度大幅超越對手。
 
郭台銘的網路好感度也遠勝過侯友宜、賴清德及柯文哲,而據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分析,這與郭台銘造勢時間短有關,民眾對郭台銘還保有好奇心,郭台銘也還在民眾的有限「賞味期限」內,後續是否能持續保持這麼高的好感度,則有待觀察。


 
杜聖聰建議,還是要從民眾對於郭台銘的討論內容來分析,才能比較準確地掌握民眾對郭台銘的看法。
 
而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文字雲分析,自18日訪日後記者會開始至今,民眾討論最多的還是22日郭台銘在政見會上說的「我當選、共機不擾台」;其次才是郭台銘維持兩岸現狀而提出的「不獨不武」訴求;還有郭台銘與侯友宜經常被相提併論,這也符合郭台銘爭取國民黨總統提名的意願。
 
至於衛福部長薛瑞元會跟郭台銘扯上關係,則是因為薛瑞元在說出「立法院都是死人骨頭」後,遭到藍委圍剿;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舉出薛瑞元過去亂說話的紀錄,包括薛瑞元曾嘲笑郭台銘「像BNT業務員」。意外讓人重溫郭台銘出錢出力為台灣民眾購買BNT疫苗卻遭到民進黨百般刁難的往事。


 
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指出,輿情聲量跟當事人的知名度以及最近的活動,是不是有話題性有關;現有研究顯示,長時間觀察,輿情聲量跟投票率有關聯,但是短時間來看卻未必。
 
賴祥蔚指出,郭台銘、賴清德的輿情聲量多,一來是兩人本來都是具有高知名度的公眾人物,二來則是都已經公開表態想要參加2024年總統大選;至於侯友宜,目前只有鬆口,還沒有公開表態,所以侯友宜的聲量會稍微吃虧,後續要繼續觀察。
 
針對柯文哲,目前聲量雖然位居第四,但據賴祥蔚表示,這是因為小黨所限,柯文哲創造話題的爆發力非常強,也不可小覷。

文化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指出,郭台銘現在都在進行造勢活動,又是參選記者會、又下鄉造勢和民眾搏感情,網路聲量高、也超過賴清德、侯友宜,確實有邏輯脈絡,而網路聲量的拉高對郭董政治能量提升,也有一定效果。

至於侯友宜,鈕則勳認為,因為現在仍是新北市長,在國民黨尚未徵召前,也不好像郭董般的全力為選舉造勢,只能低調地以市政行程某程度地和選舉作連結,一來一往,聲量當然會有差別;然而當國民黨確定徵召,而被徵召的人若是侯友宜,他就可大方地進行選舉造勢活動,聲量上揚也會在預期之中。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