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賴清德才能挺台灣?!

分享:

只有賴清德才能挺台灣?!

2023/04/13 09:47:47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只有賴清德才能挺台灣?!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提名程序,正式提名黨主席賴清德為民進黨 2024 總統大選候選人。隨後,賴立即在臉書社群上,更換大頭貼及 Banner。賴清德辦公室透露,此次設計以「團結守護」為核心概念,呈現出「守護主場、守護國家」的精神。(新聞引用自三立新聞網)

在中華民國的政治的場域之中,人人都喜歡講愛台灣、挺台灣。但是我沒想到,這個本來就是全體國民與政治人物本就應該存在的情懷與態度,怎麼「正式」成為了口號?怎麼愛?如何愛?愛到什麼程度?如同大家都說棒球是國球,你怎麼支持?進場看球?一年進場幾次?購買球隊紀念品?還是跟風在國際賽時喊一喊「中華隊加油」,打輸時怪教練調度?球員表現?還是主辦公司的賽程安排?

《一九四二》是由馮小剛執導,根據劉震雲小說改編的電影,故事背景為1942年河南大饑荒,此時中日戰爭正處於僵持階段,數百萬民眾忍受飢荒的痛苦還要避開日軍的攻擊,展開背井離鄉逃荒的旅程。其中有段台詞:「餓死人的年頭很多,你問的是哪一年?」套回2019到2023這幾年來說,欠的東西很多,你欠過哪樣東西?欠口罩、欠疫苗、欠快篩。這幾個月欠雞蛋的時候,政府跟我們說,你可以吃鴨蛋,結果鴨蛋跟著漲,端午要到了,粽子也要漲。要我們吃豬肉,豬肉跟著漲。不久電價又要調整,可能造成電價與管理費雙漲。選舉的核心概念是「守護主場、守護國家」的精神。請問,過去執政幾年?守護了人民守護了民生嗎?

別再跟我說你買的到蛋了,那是你,我依然買不到,如同過去欠口罩、欠疫苗、欠快篩的時候,總還是有人買的到,多花點就有了,比較慘的是,欠疫苗與快篩時,有錢還買不到。現在屬於民眾平價的蛋呢?請官員們去距離行政院最近的賣場看看,平價的蛋在哪裡?過去這幾年,這個欠那個欠,民眾排隊變成正常,行政院長回答立委的質詢可以說:買口罩排隊,買早餐也要排隊。這幾年執政黨的表現,讓你感覺官員們愛台灣嗎?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你可能不知道,你唯一知道得就是架上平價的蛋空空如也,貴的也沒有。

你問我愛台灣嗎?欠口罩時,我一個口罩用三天,拿到洗衣機裡去洗,因為我希望能省下口罩給醫護人員使用,疫苗我不急著打,先留給需要的醫護,快篩在最高價的時候買了兩盒,因為母親進安養中心需要使用。我這樣算是愛台灣嗎?怎麼一到選舉,「挺台灣」變成主軸口號,搞得只有執政黨愛台灣挺台灣。我不愛台灣嗎?改編一句《茶館》中的台詞,我愛台灣啊,但是政府愛我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