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國安軍方高層兵推2024中共武力犯台 只關心撤僑、避談出兵

分享:

日本前國安軍方高層兵推2024中共武力犯台 只關心撤僑、避談出兵

2023/04/03 08:00:0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日本前國安軍方高層兵推2024中共武力犯台 只關心撤僑、避談出兵

超過八位的前日本自衛隊將官、眾議院議員、前內閣成員、大學、研究中心人員聯合推演2024總統大選期間中共武力犯台,結果兵推的焦點都是如何撤僑及避免捲入台海戰事,避談日本是否出兵的議題。已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似乎不是日本人的共識。

1995、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後,日方更加關注台海情勢,1997年3月23日,日美發表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1998年4月,日本自民黨提出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相關法案,明確指出「周邊事態」範圍,包括台灣海峽與朝鮮半島的「遠東」和「遠東周邊」地區。

有關「台灣海峽有事即日本有事」的論述,以安倍在2021年12年1月講得最明確:「(中共)對台灣的武力侵犯,無論在地理上或空間上,對日本國土都是重大的危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可以說等於是日美同盟有事。」

2022年8月,日本自衛隊4退將出書也回應安倍的論述,強調「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但日本民眾卻不是這麼想的。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新聞通信調查會」當年8、9月所做的全國性民調即顯示,近8成日本受訪者對台灣發生事態抱持危機感,但如果中共武力犯台,有超過7成受訪者反對自衛隊跟美軍聯手對抗共軍。

不過,在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民眾眼見美國只援助烏克蘭武器裝備但不出兵,對於美軍協防台灣開始失去信心,轉而寄希望於日軍協防台灣。

台灣民意基金會2022年3月22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僅三成五的台灣人相信美軍會參戰協防台灣,五成六不信,但卻有四成三相信日本自衛隊會參戰,四成九不信。

不過,最近出版的《台海有事日本對策:日本前內閣官僚、前自衛隊高階將官全面兵推》一書,將打破台灣人對於「日軍協防台灣」的幻想。

2020年秋天,位於市谷的「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成立「台灣海峽危機專案」,成員包括前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前陸軍上將)岩田清文、前海上自衛隊幕僚長(前陸軍上將)武居智久、前航空自衛隊補給本部長(前空軍中將)尾上定正、前內閣官房副長官補兼國家安全保障局次長兼原信克、東京國際大學教授村井友秀5人,決定進行以台灣海峽危機為主題的政策模擬推演方案。

日方設計模擬推演參考1995、1996年第三次台海危機,並依照嚴重程度及規模準備了4套劇本,其中的第4套劇本為「中國武力攻打台灣」;而4個劇本的「時間軸」都是設置在2024台灣總統大選。

正式的模擬推演歷時兩天,於2021年8月14日、15日在東京的Grand Hill 市谷飯店舉行,參演成員包括曾入閣參與國安決策的現任國會議員、創立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的前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及次長、前外務省國際法局長和前經濟產業審議官、剛退役的自衛隊陸海空軍將領等。

從《台海有事日本對策》一書揭露的內容可知,假如中共在2024台灣總統大選時入侵台灣,日方的參演者只關注如何安全從大陸和台灣撤僑,同時避免日本被捲入台海戰事,根本就未談及日本是否出兵的議題。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