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世代理財「631原則」!每月薪資10%當預備金、買保險 退休有準備

分享:

年輕世代理財「631原則」!每月薪資10%當預備金、買保險 退休有準備

2023/03/30 09:17:54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年輕世代理財「631原則」!每月薪資10%當預備金、買保險 退休有準備

剛出社會工作的年輕世代,若沒有良好理財習慣,很容易消費過度,如遇突如其來的意外發生,或是有夢想想要實現,可能會缺乏資金因應,金融研訓院「2022年台灣金融生活調查」也顯示,20-29歲年輕人金融風險抵抗能力明顯低於其他世代,進一步觀察發現有逾4成年輕人金融素養嚴重不足,普遍都有「自認收入不足很難存錢」、「現金有限應優先考慮投資」等金融生活盲點。

壽險業者指出,年輕世代在人生不同階段,會設下許多目標想逐夢實踐,例如累積到人生第一桶金、脫單結婚、買房買車等,整個花費支出必然增加,建議年輕世代可依照「631原則」妥善安排財務規劃,並善用利變型年金險提前累積資產與保障,為未來退休生活做好準備。

中國人壽指出,「631原則」是指分配生活花費支出和個人理財預算,可將每月收入分為生活支出60%、投資理財30%、緊急預備金和保險用途10%。

以25歲剛踏入職場的年輕男性為例,忙碌工作之餘,趁早做好財務規劃是首要目標,若投保「中國人壽e卡得利利率變動型年金保險(甲型)」,首期繳交保險費1萬元,之後續期每月定期彈性繳1萬元保險費,持續繳交10年後,若選擇達35歲年金給付開始日時,選擇「一次給付」方式領取年金,在假設宣告利率維持1.98%不變的情形下,可領回128萬9438元,存下第一桶金,一步步幫助自己逐夢踏實,讓未來生活更無慮。

要提醒的是,宣告利率是指保單契約生效日或各保單週年日相當日之當月份宣告,用以計算及累積增值回饋分享金之利率,該利率依據契約帳戶累積資產的狀況,並參考市場利率訂定,並非固定利率,會隨壽險業者定期宣告而改變,也可能因市場利率偏低,而導致無最低保證,簡單地說,宣告利率會隨經濟環境而有波動。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