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聲量分析 國民黨選對會黑金形象明顯 負面聲量飆高

分享:

獨家聲量分析 國民黨選對會黑金形象明顯 負面聲量飆高

2023/03/17 16:37:2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獨家聲量分析 國民黨選對會黑金形象明顯 負面聲量飆高

民進黨有黑金問題,國民黨也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提名黨候選人成立的「選策會」,10名成員中有3人涉案定讞;名單一出,立刻引發黨內外反彈,黑金爭議重創國民黨2024總統大選選情。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分析,國民黨選策會成員黑金爭議迅速在網上延燒,負面聲量更是瞬間飆高,成為近日國民黨布局2024總統大選過程中最大的負面事件。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再利用文字雲分析,網上討論國民黨選策會的議題,熱門關鍵字有「黑金」、「李全教」、「傅崐萁」、「朱立倫」、「侯友宜」等涉及國民黨的負面討論。

曾嗆朱立倫「北台灣哪一個議長不是(黑道)」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是這個議題的受益者,網路聲量水漲船高。


國民黨選策會3名有犯案紀錄的成員如下:
●李全教
2014年台南議長選舉時涉嫌賄選,一審被判4年,法院最終認定他僅涉預備行求賄選,判9月徒刑定讞,入獄服刑。
●傅崐萁
2003年被控炒作合機電線電纜公司股票,2018年依違反《證交法》判1年4月、減刑為8月定讞,入獄服刑。
●黃健庭
任職立委期間,向退輔會遊說藥品採購,換取藥商回扣新台幣208萬元,2006年,以涉犯貪污、圖利、商會法、稅捐稽徵法等罪起訴,求刑10年;2020年8月被最高法院依《稅捐稽徵法》判2月徒刑,得易科罰金,全案確定。
由於國民黨選策會成員的「黑金」紀錄明確,名單公布後,立刻引發國民黨內反彈:鍾沛君辭文傳會副主委、台北市議員徐巧芯砲轟黨中央、新北市長侯友宜臉書貼文「拒絕黑金」;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拒絕接任選策會委員,因為選策會已經變成「負面名詞」。
就連台中市長盧秀燕16日也表示,選策會成員的爭議是清廉價值問題,任何政黨都必須宣示清廉價值,這次會引起爭議,就是與清廉價值相牴觸。
在輿論的壓力下,李全教已經宣布辭去國民黨選策會委員職務;傅崐萁則表示,國民黨黨章並未對涉及「證交法」的黨員有任何排除規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