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誠信條款」迴力鏢打到自己 賴清德負聲量不減反增

分享:

民進黨「誠信條款」迴力鏢打到自己 賴清德負聲量不減反增

2023/03/17 09:36:28文/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
民進黨「誠信條款」迴力鏢打到自己 賴清德負聲量不減反增

2024總統及立委選戰即將開打,民進黨中執會上周通過「誠信條款」,不建議剛當選的縣市議員轉戰2024立委選舉,但上屆得票率未超過42.5%的艱困選區、沒有民進黨籍現任立委的選區不在此限,由於規定近似於國民黨擬訂定的「大局條款」,引發輿論譁然。被視為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強棒的黨主席賴清德,就被翻出過去擔任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台南市長都沒有「做好做滿」,遭藍營狂酸他才是「落跑王」,不過,綠營本周改口,指民進黨向來有「2分之1條款」,代表任期沒有做滿2分之1不能轉戰下一職務,且賴清德過去都有做滿一半的任期,藍綠攻防迄今仍持續攻防不斷。

回顧整體攻防過程,賴清德上周三拋出「誠信條款」議題後,立即被國民黨陣營猛轟「落跑王」,周末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在受訪時說,民進黨本來就有「2分之1條款」,反駁賴清德「落跑」的說法,這也成為綠營統一口徑的論述方向,賴清德則在本周開始以「過去職務轉換前,原任期都有超過2分之1」來自清。

不過,透過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使用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蒐集自今年1月16日至3月15日之間的網路輿情聲量走勢,結果顯示,賴清德的負面聲量並沒有隨著拋出「2分之1條款」作為緩頰說明而遞減,本周負面聲量比例依舊相當高,佔比超過34%,對比之下正面聲量僅15%;在調查期間內,僅次於上月子弟兵、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爆出涉嫌性招待醜聞時當周的負面聲量比例,當時負面聲量來到36%,正面聲量僅11%。讓人憂慮的是,賴清德自己開戰場「自爆」,而在民進黨本周啟動總統初選作業,賴清德周三風光登記參與2024總統初選後,黨內群起表態「挺賴」盼促團結,負面聲量比例卻依舊高居不下,沒有因此消弭。


 
另一方面,比較3月8日至3月14日之間,國民黨、民進黨陣營操作「誠信條款」議題在網路社群與論壇的網路正負面聲量和好感度,一方面,民進黨質疑多名國民黨縣市議員剛當選就「落跑」要爭取立委提名,以及「最強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可能當選沒多久就「落跑」選總統,國民黨則攤開賴清德過去的公職生涯一一檢視,諷刺他才是「落跑王」,雙方攻防互有來往。根據網路數據分析,國民黨、民進黨在該議題的網路好感度分別為前者0.23,後者0.22不分上下,雙方在此議題上打成模糊戰,各有遭受批評之處,並沒有哪方較佔上風。


 
賴清德以黨魁身份主導民進黨提名機制,站在道德制高點,要求從政公職要回應選民期待,不得「落跑」,然而卻因黨內事前溝通不足,導致拋出「誠信條款」當天就引發黨內反彈、反對雜音,之後又被藍營抓到他並未「反求諸己」,過去擔任民選公職也沒有「做好做滿」,可說是迴力鏢打到自己身上。賴清德想要展現大刀闊斧改革決心,洗刷民進黨的負面印象,進而帶動自身總統選情,但恐怕在決定出招前,還得多用點心。

【圖文皆由過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授權提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