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宗隆涉貪遭收押禁見

分享:

沈宗隆涉貪遭收押禁見

2023/03/16 13:32:30文/
沈宗隆涉貪遭收押禁見

台灣的司法真的很有趣,好似打棒球經典賽,你來我往比得分,偶爾還來場「逆轉賽」,令人目不遐已。

從去年九合一大選結來後,台南檢方先發動「打擊」,大規模約談黑金介入的台南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然後展開二輪偵訊,有收有押,最後全數交保,動作很大可惜未能得分形成殘局。

緊接著,澎湖檢方也不甘示弱,馬上「出手」,將66歲國民黨藉的澎湖縣議長劉陳昭玲,以涉貪罪嫌收押,先馳得點,獲得一分。

眼看人家動作頻頻,雲林縣檢方也急了,16日也把前些日子才以200萬元交保的雲林縣議長沈宗隆,再依有重大串證行為爲由,向法院抗告成功,終於上演「逆轉勝」將他收押禁見。

自去年九合一大選以來,司法展開「掃黑金」大動作,截目前全台已經有3名議長捲入弊案。國民兩黨的比分爲「2:1」。

國民黨方面有,澎湖縣議長劉陳昭玲遭收押及雲林縣議長沈宗隆涉也遭收押禁見。民進黨方面則有,台南市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已遭台南檢方起訴,同時2人也都已遭黨中央停止黨權。

根據了解,綽號「黑龍」的國民黨籍雲林縣議會議長沈宗隆,疑與其他議員集體收受風電大廠達德集團2600萬元賄款, 檢方前次聲押他和白手套鍾慶郎不成,15日終於抗告成功。

雲林地院漏夜開庭8小時,結果認定沈宗隆等人涉案情節重大,而且在案發前有「刪除手機對話」等重大串證行為,逆轉裁定收押。

根據檢廉追查,風電大廠達德集團要在雲林縣設立風機設備,卻在申請使用執照、建照等過程遭遇地方人士及部分議員阻力,為了打通關節,達德雲林辦公室執行長潘正綱疑行賄議長及部分議員。

另外,據調查沈宗隆等人透過鴻捷營造負責人鍾慶郎承攬達德的案子,從中浮報款項,用「工程款挾帶賄款」的模式洗白賄款,不法金額粗估2600萬元。

司法檢調單位針對「黑金介入政治」汙染政壇,展開大清掃,老百姓看在眼裡,絶對鼓掌叫好。

政治學者認爲,近年來,台灣政壇黑金問題日愈嚴重,老百姓早已哀莫大於心死,司法單位的無作爲,也令人到了忍無可忍的田地。現如今,司法單位在政黨極有可能進入「輪替」的關鍵時刻,適時出手進行「清倉」,對台灣社會才是正向的。

只是也有部份學者指出,司法掃除黑金的作爲,絶不容有「觀風向」及「政黨傾向」的偏差,否則又將淪爲「政治打手」的污名,豈不又將令人民大失所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