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象持續水情嚴峻 陳其邁與水利署空中勘察高屏溪

分享:

旱象持續水情嚴峻 陳其邁與水利署空中勘察高屏溪

2023/03/13 11:51:25文/記者 賴君欣
旱象持續水情嚴峻  陳其邁與水利署空中勘察高屏溪

南部地區旱象持續,高雄自38日起水情變為黃燈,已實施夜間減壓供水。為能更有效的規劃高屏溪流域多元取水及提高水運用效益,高雄市長陳其邁與中央水利署、水資源專家丁澈士教授及高市府水利局,共同搭乘直昇機執行空中勘察高屏溪流域的任務,希望能穩定大高雄供水。

圖說:陳其邁與水利署空中勘察高屏溪 (高雄市水利局提供)

陳其邁表示,水情相對來講嚴峻,但是我們也要超前部署做好準備。另外在四月中我們也會來評估。我們的目標以現在水資源開發跟水井開鑿的目標,都是希望到四月底供水沒有問題,但是也要配合節約用水,相關的多元的配套來確保。

圖說:高屏溪豐、枯時期流量差異達9倍之多,為保障枯水期用水,沿岸已設置8處伏流水取水設施。(高雄市水利局提供)

高屏溪是全台流域面積最大的河川,是高雄地區最主要取水來源。高屏溪豐、枯時期流量差異達9倍之多,近年在前瞻計畫大力執行下,為保障枯水期用水,沿岸已設置8處伏流水取水設施,取水量最大可達每日80萬立方公尺。預計114年底再完成里嶺伏流水工程,將再增加每日10萬立方公尺取水量。後續逐步向上游規劃伏流水潛能場址,多管齊下發揮川流水及伏流水聯合運用效益。

圖說:陳其邁表示要儘速研擬地下水補注計畫向中央申請許可,持續與水利署共同推動多元水資源開發。(高雄市水利局提供)

勘察後討論到高屏溪流域沖積平原地下水豐沛,旱季地面水減少時,可提供穩定的水源,評估中上游約可再開發9-12萬噸的伏流水或地下水,就近引入嶺口淨水場或借由南化聯通管等輸送到各淨水場,建議中央加速辦理里嶺伏流水工程,每日約可提供高雄市10萬噸水源。

圖說: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將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加速開發伏流水等新水源工程(高雄市水利局提供)

目前高屏溪開發的抗旱地下水井及伏流水約有126萬噸以上,主要集中在中下游,有必要設置地下水補注區,初步評估佛光山至高美大橋上游河段,地層主要為粗砂及礫石層透水性高,可藉由河道疏濬工作,開挖地下水補注水池,確保地下水源永續利用。最重要的還是要籲請社會大眾落實節約用水,共同為珍貴水資源多盡一份心力,一起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