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聲量分析 南投敗選曝露侯友宜、朱立倫不合 賴清德趁勢而起

分享:

獨家聲量分析 南投敗選曝露侯友宜、朱立倫不合 賴清德趁勢而起

2023/03/09 16:56:2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獨家聲量分析 南投敗選曝露侯友宜、朱立倫不合 賴清德趁勢而起

輸了南投立委補選,對國民黨的傷害比表面更嚴重。國民黨失去的不只是長期執政的南投,也可能輸掉2024總統大選,因為選民看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新北市長侯友宜的不合,看到了一個扶不起的分裂國民黨。相反的,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卻團結全黨逆轉勝,贏了南投立委補選,證明只有賴清德能帶領民進黨贏得2024總統大選。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3月4日南投立委補選投票日至今的五位總統可能參選人(侯友宜、朱立倫、賴清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網路聲量走勢後,發現以下幾個現象:
一,3月4日當天,賴清德聲量飆高,超過其他4名可能的總統參選人,而且是以「賴主席首戰勝」的正面聲量為主;朱立倫的聲量也飆到最高,但卻是以「藍委勸死心別想選總統」的負面聲量為主。
二,侯友宜缺席南投立委選前之夜、選舉過程中未積極輔選,負面聲量也在選後兩天飆到最高,國民黨認同者對侯友宜的支持度兩天內掉了超過一成。
三,柯文哲也算是國民黨南投敗選的獲利者,在侯友宜與朱立倫不合的跡象曝光後,許多「討厭民進黨」把目光轉到柯文哲身上,希望他能取代國民黨打敗民進黨。
四,至於郭台銘,在南投立委補選後,網路聲量一直墊底。
文化廣告系教授鈕則勳分析,南投立委輔選勝出,確實對賴清德的聲量直接助益,聲勢直追侯友宜;相對的,侯友宜聲量有下滑趨勢,已快被賴清德追上,而柯文哲、郭台銘及朱立倫聲量大幅落後侯友宜、賴清德。
鈕則勳進一步分析,賴清德持續改革黨務,對比國民黨2024以拖待變且日益混沌的局面,原本對藍營的相對優勢已然反轉,九合一勝選紅利也已消失。
若國民黨仍無法在短時間內搞定提名的遊戲規則,並釐清和郭台銘可能的合作模式,鈕則勳認為,三月底、四月初便可定於一尊的賴清德將會取得明顯優勢,加上執政優勢,國民黨的選情就更不容樂觀。
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廖達琪表示,南投立委補選一役確實讓侯友宜的支持度跌很大,特別是選後,國民黨中央又放消息將敗選的責任推給侯友宜;雖然後來,朱立倫有出面替侯友宜澄清,但兩人不合的印象還是傷了國民黨。
相形之下,廖達琪認為,賴清德成功統合南投各方勢力,帶領民進黨打贏南投立委選戰,則更加確定賴清德將是2024總統大選中民進黨唯一的領袖。
朱立倫在8日的中常會後透過祕書長黃健庭表示不參加黨內總統民調,但廖達琪認為,朱立倫應該更明確表示,自己只是總教練、造王者,不會參選總統,如此一來,侯友宜參加2024總統大選的聲望才能起來;像現在,你放話完、我放話,則是在破壞國民黨團結,不利重返執政之路。
至於賴清德也在8日的中執會推出民進黨版「大局條款」,廖達琪推論,民進黨各派系不會就此罷休,稍後必然會有反彈;而且,台南議長賄選案已經被檢方起訴,賴清德訴求的「反黑金」也隨之破功,台南議長賄選案的後續發展勢必也會影響賴清德的總統選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