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宗彥案,當年誰關説?藏鏡人呼之欲出!

分享:

陳宗彥案,當年誰關説?藏鏡人呼之欲出!

2023/02/22 14:02:03文/
陳宗彥案,當年誰關説?藏鏡人呼之欲出!

「上樑不正,下樑歪!」曾在台南未合併前連任兩屆縣長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説,台南政風腐化來自於中央,且造成的是全國性影響。

蘇煥智强調,民進黨在台南執政已長達三十年了,按理説,應該是民進黨執政的「典範」,但如今,政風敗壞、治安失調,呈現一幅「腐爛」的局面,令他感到「切心」。而他相信台南的現象只是一個徵兆,台灣其他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地方應該也有類似情形。

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被爆11年前任職台南市府官員時,曾接受酒店業者「豆哥」性招待並涉貪汙一事,近日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不僅「吹哨者」動機爲何?令人好奇;涉貪一案爲何平白消失,更令各界質疑?

老縣長蘇煥智來白台南七股,他痛心自己故鄉、自己曾主政八年的家園,如今政風腐敗至此深爲感慨,自是正常。但他也强調,全案應查個清楚,也能還府城人一個清白。

不僅蘇煥智,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也提出質疑,據吹哨者資料,十多年前檢調即已立案偵辦,卻何以一年後即以「查無不法」做簽結了事?

「陳宗彥召開記者會公開說,這些年來他從來沒被約談過呀!」國民黨團表示,酒店業者都被起訴判刑了,陳的通聯紀錄也明白被附上卷宗,爲何他連約談都沒有就結案了,整個調查過程顯有吃案之嫌?重創司法威信!

立委王鴻薇更批評,「當人民是白癡嗎?」國民黨團要求法務部兩周內提出專案報告。王並質疑,當年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是張文政,是他簽結?有沒有受到壓力或指示?幕後藏鏡人究竟是誰?

根據了解,當年偵辦此案爲「圓股」的檢察官林仲斌,當時檢察長費玲玲同意簽分他案調查,後來林仲斌高升主任,由他的同署「義股」檢察官張婉寧接手,張係林仲斌之妻。案經年餘調查,因查無實據,所以在104年8月31日簽結,但費玲玲早於5月就已調回高檢署當主任,由張文政接任,簽結此案。

一位從檢察官退下的資深律師表示,他案簽結當時,張文政接掌台南才三個月,要他背這個「吃案」的鍋,實在有點說不過去。而且林仲斌103年高升主任時,這個敏感的案子怎麼不是由他的《圓股》後手接辦,卻移轉給自己老婆的《義股》續辦?光這點就違反檢察慣例。

台南當年這個酒店包庇案,從後來判決附表可以看出,剛開始偵辦是從2011年10月掛線監聽某派出所所長「邱X煥」開始,一共續監23次,包括台南民政局長陳宗彥也被監聽,一直監聽到2014年的1月,全案是在2013年12月搜索酒店,結果最後只查酒店業者與陳宗彥以外的「嫖客」,監聽資料居然也附在妨害風化案,後來另外分他案說要辦陳宗彥,最後簽結,不了了之,偵辦及簽結過程有違正常程序。

該律師指出,全案還有一有趣之處,據了解,這個案子最先被監聽疑與酒店掛勾的某派出所所長「邱X煥」,最後也是「雨露均霑」,連被檢察官約談調查的機會都沒有,在檢察官簽結前的同年3月趕緊退休,當時分局長還特頒「功在警界」紀念品,給予肯定及祝福,恭喜他功成身退。這位被檢舉收受賄賂包庇酒店業者的所長,爲何也沒事?只能説,當年要爲陳宗彥攞平此事的人,這「關説」手法也太夠力了。

最後這位資深律師指出,如今全案又浮出枱面,連監聽內容都清楚羅列出來,密件公文及各單位名字也都有了,法務部若要真心調查,只要「按圖索驥」順藤摸瓜,那究竟誰是「關説」及「施壓」的幕後藏鏡人?很快就會現身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