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過ChatGPT就加入他 學習當個會「聊天」的人

分享:

打不過ChatGPT就加入他 學習當個會「聊天」的人

2023/02/18 18:05:12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打不過ChatGPT就加入他  學習當個會「聊天」的人

以前只聽說,AI機器人打敗世界棋王,但很多人不下棋,AI對大多數人來說,還是一種「新奇的玩具」,距人類的實際生活還很遙遠。
但最近興起的一款聊天機器人ChatGPT,不但能像蘋果搜索引擎Siri或谷歌搜索引擎那樣提供資料,還可以幫你完成很複雜的工作,例如完成一本具有個人風格的小說、畫出一幅「帶有梵古畫風」的自畫像等以前難以想像的工作。
試想一下,以前,公司董事開完會,要由祕書先整理出一份會議摘要,然後送各董事確認,然後由祕書收集各董事的意見,匯整後交給總經理,由總經理按會議決議擬定工作計畫,再交給各部門執行……
有了ChatGPT後,會議一完,就有完整的會議紀錄及摘要,總經理將決議交給ChatGPT,就可以產生可供選擇的具體實施方案,修好後,就可以直接交給各部門執行。祕書工作完全被ChatGPT取代。
其他像法務、美工等重覆性的工作,都可交由ChatGPT處理,然後,原本的法務、美工、祕書、客服人員就全部失業了。
不過,對於從事數位創作的林坤正來說,不是每個人不經過訓練就可以很好地使用ChatGPT,完成手上的工作;事實上,要ChatGPT更精準完成我們想要的工作,使用者要會「問問題」。
因此,林坤正預測,未來會出現一種新工作或業別,叫「第三方應用中介」,幫一般使用者更好地使用ChatGPT去完成工作。
正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會使用ChatGPT,林坤正認為,大家不用擔心目前的工作會被AI搶走,而是要擔心第一批學會AI的人。
林坤正總結未來AI業態的走向如下:
1.B2B才是ChatGPT獲利模式。
2.微軟要把使用者圈在window裡面,谷歌和靠谷歌過生活的人要倒楣了。
3.工業革命取代藍領,AI革命取代白領。
4.白領最大的敵人不是AI,是第一批懂AI的白領。
在AI海嘯改變世界之前,林坤正認為,白領唯一的生存機會,就把AI變成你的工具,變成協作者,變成外骨骼機器人。
林坤正還從通訊革命的發展階段預測AI產業的發展:ChatGPT會帶動5G,在摩托羅拉無線電話問世至今40個年頭,電信技術將進入5G。
林坤正用簡單的概念區分:1G、2G的價值是在「找人」;3G、4G則是「找資料」;5G應該結合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的強大運算力,去「找答案」。
在AI的加持下,林坤正認為,5G終於找到應用場域,但絕對不是人對人,而是人對物、物對物的溝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