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徵稅收還民6千要舉債,全民批:財政失靈|政治

分享:

超徵稅收還民6千要舉債,全民批:財政失靈|政治

2023/01/06 13:46:23文/記者 許怡雯

蔡英文總統指示,由行政院規畫匡列1400億元普發現金6000元,明明是把超徵稅款還給民眾,想不到大家才高興1天,財政部官員就表示,目前可移用的歲計賸餘僅剩1250億元,若「還稅於民」起碼要舉債150億元以上。網友痛批,民進黨財政失靈,連錢都算不清楚,還能執政嗎?

才說要發6千元,財政部卻表示要舉債才能全民普發,網友在問:有事嗎?這個政府在耍人民吧!網友表示,廢掉數位科技部,就有200億了!說是超徵,普發,又是要舉債,真的是財政失靈了,稅收沒有準頭,蔡政府及民進黨全面執政到底是怎麼回事?

財政部國庫署昨召開記者會。官員說,雖然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但依現行規定,稅收超徵仍須繳庫,須待7月審計部審定後才能動支,且要經預算程序,因此,若2月底要普發現金,政府就得籌措財源。

根據財政部說法,2021年底審定後決算數,累計歲計賸餘約2700億元,扣除已編列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移用歲計賸餘150億元、防疫紓困特別預算移用300億元,以及2023年度的預算案編列移用約1000億元,可運用的歲計賸餘僅剩1250億元。發放現金6000元所匡列的預算1400億元,全移用累計歲計賸餘,至少還要舉債150億元。

官員表示,基於財政穩健,以及因應未來風險以備不時之需,在財源規畫上不會一次將歲計賸餘用罄。也就是說這次現金發放的財源,不足的部分若要舉債恐不止150億元。不過官員強調,匡定的預算、怎麼籌措分配,就要看行政院如何「拼圖」。

對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蔡政府自己說要拿1800億中的1400億發現金,還稅於民,財政部說還要舉債,是要讓人民在領6000元的時候有罪惡感嗎?他並強烈質疑是不是政府有其它地方用太多,導致發現金的錢變少,所以才故意說還要舉債?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痛批,近年政府累積超徵稅收1.3兆,已顯示政府數字管理失靈,不符財政紀律,且既然要普發現金,就該知道錢從哪來,這樣才是負責任的態度,如今竟要透過舉債來籌措,坐實蔡政府數字管理失準、評估過程粗糙。


也有民眾看到新聞後反應表示,超徵政府說的,舉債也是政府提的,現在因為怕明年選舉大敗而發錢,結果現在說要再舉債?蔡政府連自己有多少錢可以用都搞不清楚,一邊超徵一邊舉債,這是掏空國庫嗎?還是補充誰的金庫?這幾年超收超過1兆多,光去年就4500億,現在要舉債?民進黨還真會當家,錢是怎麼花的?都沒送立院審查,要還於民卻要三讀,民進黨你真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