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入境台客篩陽率近三成並出現死亡案例 | 兩岸

分享:

大陸入境台客篩陽率近三成並出現死亡案例 | 兩岸

2023/01/05 12:23:3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中國清零、封鎖邊境,世界批評;中國躺平、1月8日重開邊境,各國卻又挫在等,紛紛針對中國入境旅客增加檢疫要求;其中又以台灣的管制手段最嚴厲,除了台灣居民入境要強制檢疫外,還禁止中國公民入境。
元旦自中國入境台灣的旅客共有524人、新冠肺炎陽性率為27.8%;1月2日,中國入境旅客1001人,篩陽率為19.9%;相較於去年12月26日,義大利北部的倫巴底大區(Lombardy region )當天抵達的2個中國航班裡,分別驗出的38%及52%篩陽率,台客的染疫率不算高。
但中國疫情對台灣的影響也沒這麼簡單,指揮中心4日公布,新增1例特殊死亡個案,為40多歲台灣籍女性,有癌症及甲狀腺疾病病史,接種3劑新冠疫苗(未接種次世代疫苗),8/11曾確診,12月中下旬有中國旅遊史,12月29日返台當日病發,12月31日死亡。
1月8日中國開放邊境前,西方國家紛紛批評中國清零、封城、封港,造成全球供應鏈中斷,但面對中國即將開放邊境,各國卻又心生恐慌,紛紛對從中國入境的旅客加碼防疫措施。


目前,禁止中國人入境的國家,除了台灣,就是北非的摩洛哥;其次,就是要求從中國入境旅客下機後要接受強制檢疫;再其次,就是要求登機前申報PCR陰性證明。
有要求從中國入境者要接受額外檢疫程序的國家,連帶也會影響該國人士前往中國的意願,讓全球的防疫正常化進程大受影響。
包括台灣在內的各國之所以會加碼要求中國入境者檢疫,主要與中國政府隱埋疫情有關。
對於中國實際疫情,各界認知不同。據北上廣深等沿海城市的台商反映,主要大城市的疫情正在緩和而非惡化,而且並未聽聞身邊有台灣友人病亡。
英國醫療資訊分析公司Airfinity收集中國各省數據以模型推估,自去年12月1日以來,中國累積確診病例已達186萬例,累計死亡人數恐已超過10萬,預計中國此波疫情將於1月13日到達第一個高峰,單日恐出現370萬例陽性;死亡高峰則可能落在1月23日,單日恐多達2.5萬人死,這一波疫情死亡人數可能多達58萬4千人,到今年4月底,中國恐有170萬人染疫死亡。
中國3日公布新增5例新冠死亡個案,遭到世界衛生組織質疑,世衛緊急應變計畫署署長麥克萊恩指出,中國目前公布的數字不能代表新冠疫情真實情況,包括住院人數、加護病房住院人數,其是死亡人數方面的真正影響。
疫情的不透明,讓各國對於1月8日中國重開邊境,是恐懼多於期待。
不過,台灣防疫不要只防中國,而忘了早已解封的美國。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提醒,Omicron變種XBB.1.5強襲美國,病例占比突破40%,而且還會重複感染,台灣要小心下一個變種變毒來襲,不一定是來自中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