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署無能致令黑道猖獗,黃明昭責無旁貸!|政治

分享:

警署無能致令黑道猖獗,黃明昭責無旁貸!|政治

2023/01/03 17:53:45文/

新的一年元旦才開始,台灣治安便又傳來槍響;一名桃園黑道大哥遭人   當街開槍射殺,橫屍馬路上!

桃園市2日下午5時30分左右發生一起槍擊案,現年55歲的桃園黑人幫老大郭信一疑因毒品利益,外出丟垃圾時遭人埋伏狙擊連開6槍打死,橫屍在桃園區泰昌十街馬路上,手法殘酷疑似毒品交易引發的尋仇事端。

槍殺命案發生後,警方隨即展開「科技辦案」針對命案現場各路口調閱監視影像,確認行兇可疑車輛於6時4分經由鶯歌區中正一路、文化路口往樹林方向逃逸,各路人員包括偵查隊、鶯歌分駐所、二橋派出所隨即派員擴大搜尋,但僅尋獲一輛已被焚毀的火燒車,兇嫌已然逃之夭夭,確實身份及殺人動機完全渺茫 。

黑道猖獗火拼事件不斷,槍聲四起槍殺案件屢見不鮮。根據統計2021年槍擊案發生100案,也就是平均每3.65天不到4天,就發生一次槍案;而去年2022年,槍擊案發生率更高,台灣治安嚴重惡化,已成為外人眼中的「慶記城市」。

最諷刺的是,去年2022年7月間,現任警政署長黃明昭才剛上任不到一周 ,南投縣草屯鎮、台中市潭子區即接連傳出行刑式槍殺命案,共奪走5條人命。

南投草屯康建生技公司4死1傷槍案,槍手李鴻淵被捕時身上有3把改造手槍、179顆子彈還有滅音管,二把是常見的巴西金牛座改造手槍,其中一把型號JP915,另把是改良後滑套有打動、方便散熱的JP935,還有一把是大黑星改造手槍;另台中潭子也發生滷味攤老闆遭槍手狙殺身亡。

兩案5條人命幾乎都是「行刑式」爆頭,黑槍泛濫問題引起民眾憂慮。

但「黑槍之城、慶記之都」還是「高譚市」如何形成?道上人士說,早期槍械靠走私,近年來則是靠網路,簡單說,「有錢沒什麼買不到的,5萬元就可以買一把!」,一語道破。

道上人士說,早期雖然景氣好,但角頭或堂口間為爭奪利益大餅搶地盤,誰的火力強講話就大聲,軍火展示甚至屯積免不了,當年幾乎清一色都是走私進來的制式槍械,拿改造的還會被笑行情太差,一把制式手槍視槍型約15萬到30萬元,制式長槍約60萬到80萬元之間,至於俗稱芭樂的手榴彈要3萬到5萬元,「火箭筒」則在百萬上下,只要有管道,有錢就買得到。

由於改造槍比以前便宜、更易取得,現在道上兄弟動不動小事吵架就開槍,連一般有心人士尋仇也能輕易拿到,「有錢沒什麼買不到」,也難怪黑槍如此泛濫。

當時剛上任的警政署長黃明昭針對連續槍擊案說,「歹徒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膽大妄為,這樣沒有人性的開槍殺人,這是非常非常可惡,警方一定會把他繩之以法。」

但緊接著,台南又連續發生雙警命案及學甲的「88槍擊案」,令署長顔面盡失又疲於奔命。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競選台中市長時也說,「台中又見槍響,我覺得太頻繁了,接二連三出現,我想市民朋友都非常擔心,也感到害怕,我已經講過很多遍,4年來,我們沒有辦法擺脫子彈之都的惡名跟這種諷刺,這是台中市民感到,非常沒有光榮感。」

有立委更拿出中正大學公布的治安滿意度,逐年下降,從108年(2019年)的66.5%到2021年只剩下51%。

警政署在當時也發佈新聞稿回應,表示2021年槍案雖然有100件,但破獲率是100%,每案必破。問題是「台灣黑槍氾濫已成災!」

根據了解,近年警方頻頻破獲改造地下兵工廠,而其中大部分的槍擊案,而嫌犯所持的,大多是改造的手槍,市面上容易取得的操作槍,只要簡單鑽床、車床,甚至有人上網搜尋改槍方法,很容易就改造為具有殺傷力的槍枝,成為治安隱憂。

鑑識科槍彈股巡官林季葦說,「這裡槍機把它裝上撞針之後,它就成為具殺傷力的槍枝。」

為了杜絕黑槍,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曾公開表示,「近年來我們查獲的改造槍枝,6成都來自於操作槍,我們要進行全面的掃蕩,對於手握黑槍,我要警告他們,你不要僥倖,我們警察同仁會盡一切力量,天涯海角都要抓到你。」

蘇貞昌院長更信誓旦旦宣示,「不要輕忽我拚治安的決心,不要低估我拚治安的能力」,然而去年2022年光是半年就發生十多起槍擊案,尤其以台南的88槍擊案,更令人匪夷所思,其背後複雜的政商關係也是癥結所在,拚治安卻讓台灣變成「慶記之國」,令人哭笑不得。

政界人士評擊,88槍擊案後更嚴重,從此台灣各地槍聲不斷,88槍擊案不破,縱使警方發動多波掃黑、肅槍專案,也沒用只會卻越掃越黑。

立委游毓蘭指出,執政黨容許黑金,並與黑道、派系共治喬人事。前內政部長徐國勇為何能夠容許在喜相逢宴席上,黑白兩道共聚一堂?趙介佑在北投地區囂張到連法院都將宣判延後,執政黨到底在怕什麼?政治、黑金介入警察人事這也就是台灣黑槍氾濫,變成「慶記之國」的主因。

一位刑事局的老刑警就感慨説,過去刑警辦案,是靠人脈網絡針對黑幫進行情報搜查,可以達事前預防及事後循線追查的功效;但是現在刑警辦案,靠得都是監視器,依各路口影相追車找人,好處是能快速破案抓人,卻無法達到事前預防犯罪之效,這也是近年來刑案發生率愈來愈多的原因。

另外,警界也傳出,現任警政署長黃明昭,行事太過軟弱,若仍事事以政治爲考量,無法拿出魄力向黑道及黑槍挑戰,那不如「換人做看看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