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24小時內要通報 強化憂鬱自我傷害預防|親子

分享:

品觀點|24小時內要通報 強化憂鬱自我傷害預防|親子

2022/04/01 14:27:29文/

依據教育部校安中心統計,109年意外事件共通報發生3萬2,156件,其中以學生自殺、自傷事件最多有8,731件、占 27.15%,相較前一年度的4,311件大幅增加。

根據自殺防治法第11條,中央主管機關應建置自殺防治通報系統,供醫事人員、社會工作人員、長期照顧服務人員、學校人員、警察人員、消防人員、矯正機關人員、村(里)長、村(里)幹事及其他相關業務人員,於知悉有自殺行為情事時,進行自殺防 治通報作業。

再依據自殺防治法施行細則草案相關人員應自知悉有自殺行為後24小時內,依中央主管機關建置的自殺防治通報系統進行通報作業。

以高雄市為例,去年發生多起校園霸凌,包括鳳山1名少女遭多人掌摑、倒飲料在頭上,國中球隊被呼巴掌,職校生跪地被重踹。

校安中心表示,教育行政與管理需再深入了解學生自殺、自傷事件通報增加原因,各級學校除應強化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預防,包括促進學生心理健康,關懷高風險學生,早期辨識或篩檢,協助情緒障礙之學生有效獲得協助,以及預防再度自殺,加強悲傷輔導,預防模仿效應。

曾有孩子被霸凌經驗的家長認為,等到家長介入時都是霸凌後期了,家長跟孩子都在情緒高漲的狀態,這也考驗家長和小孩的親密度,如果小孩願意事事跟家長分享討論,那在第一時間就可以處理改善。

各縣市安心專線1925。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