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觀點|柯文哲調用捷運重置基金 罔顧市民安全|地方

分享:

品觀點|柯文哲調用捷運重置基金 罔顧市民安全|地方

2022/03/18 11:31:21文/

上週六台北捷運新埔站手扶梯無預警下滑、導致30人摔成一團的意外。有民代發現,新埔站的電扶梯建置於2000年,依據行政院公布財物分類標準,電扶梯使用年限為16年。也就是說,發生意外的電扶梯在2016年就該汰換,但延用至今近6年。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疑,北捷說明事故原因是電扶梯齒輪箱外齒盤軸向位移,可是2年前才花費16萬更換齒輪箱,問題真的出在齒輪箱嗎?電扶梯超過使用年限該換不換?

簡舒培痛批,柯文哲是調用「捷運重置基金」金額最高的市長,隨意調用基金挖東牆補西牆,但對於和民眾生命安全相關、已逾使用年限的捷運電扶梯設備,卻要市民冒著生命危險繼續使用。

台北捷運公司解釋,為維護系統營運安全,訂有重置原則及重置經費提撥計畫,重置經費依捷運系統設備重置計畫,訂定以30年為捷運系統設備重置計畫周期,預計北捷系統30年全路網,提撥重置經費總額為1461億元。

截至110年止,公司提出的電扶梯重要零組件重置項目,包括變頻器、踏階鏈條、扶手帶等申請,均經捷運局內外部專家學者審查通過,共支用重置經費3.61億元。

107年至110年近4年捷運系統內電扶梯經費,總計編列4億餘萬元維護費;另用於馬達及齒輪箱大修費用,共計約5千多萬元,並非外界所聯想,電扶梯重要零組件未重置或更換。

另聘請140名人力,執行預防保養、故障檢修、專案汰換等工作,每日工作為三班制,24小時監測維護扶梯安全,並且制定檢修周期分為月檢、季檢、半年檢、年檢,致力維護電扶梯正常運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