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藥限購令,民眾吼,不要再嚇人,多點愛心|政治

分享:

退燒藥限購令,民眾吼,不要再嚇人,多點愛心|政治

2022/12/26 13:19:50文/記者 許怡雯

由於大陸地區疫情再起,退燒藥成了搶購重要藥品之一,對此,綠營執政當局又在嚇人,一直喊對岸要來搶藥,如今,食藥署還即將預告,對退燒藥的退購方式,連藥師公會也自發「婉拒民眾買逾80顆」,民眾吼,不要再嚇人好嗎?台灣最不缺的就是退燒藥,把不缺的東西給需要的人用,才是人道的做法,多點愛人,才會有好報!

面對大陸的延燒的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日前拋出首波擬管制「含乙醯氨酚」退燒藥,更不排除以「暫時性實名制」方式販售。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將舉行會議針對限購方式進行討論。

王必勝表示,因應中國疫情升溫,澳洲、南韓、日本也掀起搶購退燒藥情形,目前與藥師公會合作,若退燒藥蒐購情況嚴重,將會採管制措施,用暫時性實名制管制。吳秀梅則表示,食藥署將針對「含乙醯氨酚」藥物管制進行會議討論,針對26張「含乙醯氨酚」單一藥品的藥證進行管制討論。

不過,衛福部當未有任何管控制度出來前,藥師公會已行文給基層藥局,希望針對退燒藥品進行自主管理。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張文靜表示,目前尚未收到衛福部「希望藥師勸導欲搶購退燒藥民眾」等相關公文,不過,藥師公會全聯會則己經在24日行文「藥局婉拒大量販售口服退燒藥品通報」至各社區,要求藥師主動通報。

所謂「大量」定義為每次購買八十顆(約四人、五天用量),差不多是八盒,希望藥師婉拒民眾一次大量購買口服退燒、感冒等藥品,如遇到這類狀況,利用表單通報。

張文靜指出,台北市社區藥局普遍反應,目前很少遇到大量採購退燒藥的民眾,偶爾可以遇到陸配前來買退燒藥,但數量也很少超過八盒。目前社區藥局仍有許多含「乙醯氨酚」退燒藥,並不缺藥,請民眾無須搶購囤貨。

台灣藥品行銷管理協會發言人、藥師沈采穎表示,今年5、6月使用約用1.2億顆退燒藥,平均一個月6000餘萬顆,若依照該使用速度,加上部分民眾搶購,確實將出現退燒藥缺口。

沈采穎呼籲,食藥署應盡快盤點各藥廠目前退燒藥物庫存量有多少?還可以維持多久的量?並告訴全民「備藥量充足,不要搶購」,否則一旦實施限制購買,反而引起另一波排隊搶購潮,引來民怨。

面對藥師公會的「婉拒民眾買逾80顆」,對此,民眾很反感認為,就是在嚇人為主的政策,台灣的疫情相較其他的地方,情況較佳,退燒藥的數量也都足夠,本來不覺得有任何恐惶,如今政策又說要討論,把大家嚇的用不到,也去買一堆。

民眾說,當初的清冠一號也喊缺貨,結果大家想法子買一堆放家裡,如今都在等著過期。口罩也是一樣,本來不管制沒事,愈管制愈有事,這個政府就是個「有事政府」,天天恐嚇民眾為樂,一個政府連民眾要的最基本安居樂業都達不到,誰還會支持呢?

何況,目前用不上的東西,拿去給需要的人用,豈不是美事一件嗎?大陸疫情嚴重需要世界的藥品幫忙,為什麼不能給有需要的人先用呢?寧可占著不用,看著別人落難死亡,難道也是一項政策,多點愛心,大家會快樂一些。

此外,民眾也表示,限制80顆通報,難道不會買70顆,分二次嗎?這個文發的是莫名其妙,藥房有錢不賺嗎?一次買80顆要通報,台灣為什麼連買個80顆退燒藥都要被管制呢?這個政策根本是連同政府嚇大家,居心叵測,真的叫人聽不下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