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跳票,我撕票!菸防法三讀承諾若跳票 總統府前民眾嗆撕2024選票|政治

分享:

你跳票,我撕票!菸防法三讀承諾若跳票 總統府前民眾嗆撕2024選票|政治

2022/12/21 11:01:00文/品觀點編輯中心

300多位民眾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前吹哨大喊「你跳票、我撕票」,抗議15年未修正、影響2300萬人健康的《菸害防制法》還卡在立法院;婦幼社福團體和來自各行各業的民眾用沉痛的哨音和口號,喚醒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要記得修正菸防法的承諾;如果承諾支票跳票,人民就會在2024撕掉對民進黨的選票!

 

(攝影/品觀點)

 

蘇貞昌院長今年初宣示,菸防法是優先且重要的國民健康法案,要在本年度完成三讀,當時行政院還派員收下婦幼團體呈交的巨型支票;但等到年尾,這項被蘇貞昌院長列為政績的法案,卻在民進黨團擁有絕對優勢的立法院卡關,目前只完成一讀。反觀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修法快馬加鞭通過,和延宕的菸防法形成巨大的諷刺落差。

因此,新北市家長志工教育成長協會理事長何若萍今天帶領媽媽和社工,到總統府前抗議政府對健康法案的承諾眼看就要跳票,有300多位民眾到場支持,大家聚集在總統府前吹哨搶救菸防法,並且大喊:「你跳票!我撕票!」哨音口號響徹總統府前二二八紀念碑廣場。

 

 

(攝影/品觀點)

 

何若萍帶領300多位民眾,把包含一張代表菸防法的巨型支票加上象徵2004年的總統選票,當眾撕毀和丟棄,藉此表達民眾對民進黨政府施政不信守承諾予以唾棄。參與的年輕人「大壯」說,正因為連神明都可以騙的蘇貞昌院長,又要讓承諾菸防法完成修法的支票跳票,大家才到總統府前撕掉象徵2024年的選票表達抗議。

何若萍強調,民進黨已經在九合一大選,受到民眾不滿意施政的嚴重考驗,如果再漠視國民健康法案,那緊接著2024要登場的總統和立法院選舉,那張和國民健康等值的選票,就會跟寫上立法承諾的支票,一起被撕成碎片揉成紙團丟進垃圾袋當中!

 

(攝影/品觀點)

 

何若萍主張全面禁售紙菸以及加強防制二手煙害,不只一次表達憂心忡忡;看著紐西蘭已經立法通過《無二手煙霧環境法案》,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實施逐年提高合法吸菸年齡的國家,何若萍說:「為什麼紐西蘭可以?台灣不行!」難道捍衛國民健康只能成為政治口號?她和300多位民眾殷殷期盼,蔡英文總統不要忘了政府對民眾的承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