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排黑終身不得參選恐違憲,專家批:治標不治本|政治

分享:

擴大排黑終身不得參選恐違憲,專家批:治標不治本|政治

2022/12/13 13:19:25文/記者 許怡雯

擴大排黑就能治黑金嗎?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立法院黨團拋出「擴大排黑參選」修法建議,行政院本周院會也擬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排除有黑、金、槍、毒前科者參選公職。不過,藍、綠立委都認為修正草案有侵害人權之虞,可能違憲;不過,專家就批,擴大排黑條款就能阻擋黑金政治嗎?那推人頭選就不黑嗎?很多政治人物沒有任何排黑相關前科,但卻跟黑金背景人士友好,那算不算黑呢?這種修法治標不治本!

針對排黑條款的修法,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在立法院質詢時說,司法就被告被宣告褫奪公權尚有一到十年期限,如果公務員一涉案即永遠不得再參選公職,權利的剝奪比司法還嚴重。

江永昌指出,他反對黑道參政,最好把所有排黑條款都納入選罷法,不過,法律應有明確規定;公務員涉案,公職先被剝奪,之後若還不得再參選,處罰是終身性的,相關法律爭議必須釐清。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表示,所謂排黑條款應適用於政黨提名之中,用以代表政黨決心,以國民黨為例,只要一審判有罪就不提名,但實際上當事人仍可以無黨籍身分登記參選;不讓有案在身的人參選,只是消極要件,擴大適用就會限制基本人權。

對此,司法院副秘書長黃麟倫回應,依憲法訴訟法規定,法官審案時如認為目的與手段不合理,即可提違憲審查。法務部常務次長林錦村則表示,檢察官辦案要遇有違憲原因,才能提憲法審查,否則只能依法行使檢察權;不過,對於立委的意見,會參考國外立法例再加研議。

對於排黑條款,專家表示,治標不治本的修法,是想要平息現在選民對於黑金政治的不滿與怒氣嗎?其實看到現在的政治環境就清楚發現,有些政治人物本身沒有排黑條款的情況,但卻是黑金的行徑。再舉例來說,總統蔡英文本身絕對稱不上黑金,但是她所聘用的國策顧問,卻是黑金背景的黃承國。民進黨團內部,也有很多沒有參選的人,但卻在中央黨部占有重要位置的黑金背景人物。

另外,黑金背景的人物,難道都要自己參選嗎?推人頭或是第二代的人,只要背後支持,當選了也等同自己當選,有必要自己選那麼辛苦嗎?就算未來排黑條款修改通過施行,可能看到的是枱面上一片清流,台下卻是黑金流成一片,豈不更黑。
所以,既然排黑條款違反人權,該去如何修法,才是合於適用於未來的政治環境,各個政黨也該為提名人做把關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