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聲量 賴清德最高 蘇貞昌超過鄭文燦 | 政治

分享: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聲量 賴清德最高 蘇貞昌超過鄭文燦 | 政治

2022/12/12 18:27:5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即使還在防疫隔離中,副總統賴清德8日一早仍然透過臉書宣布,將參選民進黨主席,並於本週領表。消息一出,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當天就表示,蔡英文表達祝福之意,並說她已非黨主席,不會主導黨務,但只要對民進黨好的事,她會協助。

先前傳出可能參選黨主席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立即表示,他不會參選黨主席,而且會在黨務上給予賴清德最大的支持。

不過,2019年蔡英文和賴清德爭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時的激烈競爭,如獨派大老公開要求蔡英文在2018地方選舉大敗後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再如賴清德公開批評初選延期「是否定民主價值」、「是對民進黨的嚴重傷害」,已經讓蔡賴不和浮上枱面。

因此,對於蔡英文此次又在地方選舉大敗辭去黨主席,並「祝福」賴清德參選黨主席,外界大都抱持懷疑的態度。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就在臉書形容蔡英文的「祝福」是「海龍王辭水,反常」。

幾天前,游盈隆去彰化與30多位民進黨傳統支持者聊天,大家感興趣的問題之一就是,賴清德8日一早宣布參選黨主席後,蔡英文下午透過府方發言人表達「祝福」,大家關心後續蔡英文還會有什麼反應。

游盈隆當時答覆是「至少還需觀察72小時」,果然,行政院長蘇貞昌院長9日受訪表示,「賴清德此舉有利有弊」,言簡意賅,寓意深遠。

10日,駐日代表謝長廷則說,「現在看賴是2024總統熱門人選,但未來還是會有挑戰,沒有挑戰反而危險。」

游盈隆指出,蘇、謝都是民進黨內重量級人物,劍仙之流,話中有話,直指問題核心。

游盈隆分析,賴清德8日宣布參選黨主席是關鍵的一步:「將軍抽車」,就是將蔡英文一軍,抽鄭文燦這一支車,快狠準一步到位,一舉清理戰場,讓泛英派措手不及,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賴清德這一招做了最佳的詮釋。

但游盈隆認為,權力大戲不會就這樣結束,因為「海龍王辭水」是反常,是不可能的;昔日宋太祖趙匡胤有言:「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接下來的重點應該是「國王人馬反撲」,否則一切都太卡通,太違反人性了。

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分析11月27日至12月12日,網上有關民進黨總統潛在候選人討論的關鍵字,賴清德的討論有26632則,遠超過蘇貞昌的8424則和鄭文燦的8088則。

這項分析也證明,即使民進黨選舉大敗,蔡英文仍然要全力慰留蘇貞昌,是因為除了賴清德,蘇貞昌是黨內最罩得住的人,即使蔡喜歡的鄭文燦也還差他一截。

可以預見,1月份的內閣改組,蘇貞昌留任院長的可能性相當大,鄭文燦則可能暫時接行政院副院長,等待民進黨內的權力結構變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