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總統之位前進 賴清德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 下週登記 | 政治

分享:

向總統之位前進 賴清德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 下週登記 | 政治

2022/12/08 16:47:17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因確診新冠正居家隔離的副總統賴清德8日下午1時33分在臉書正式宣布,他將參選民進黨主席,下週辦理登記。

賴清德表示,7日已完成視訊看診,現正服藥治療中,目前一切都好;關於民進黨黨主席的補選,這陣子各方所傳達的意見,有鼓勵、也有保留,他都已經收到了,非常珍惜、重視,也心存感激。

賴清德表示,他和大家一樣,深愛著台灣這塊土地,因此,經過向黨內民主先進、同志進一步徵詢,並獲得支持後,稍早已向蔡總統報告,他已經決定參與民進黨此次的黨主席補選;下週將擇期前往(中央黨部)登記。

賴清德貼文後不到半小時,點讚數超過4千個、留言超過350則,民進黨政治人物也紛紛留言表達支持,其中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立委林俊憲、郭國文、賴瑞隆、林宜瑾,新北市議員張錦豪、台北市議員黃守達,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兼發言人吳濬彥、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等人。

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後,賴清德等於正式邁開爭取2024總統大位的步伐。

而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統計選後11月27日至12月8日網上有關2024總統潛在候選人的討論聲量,賴清德聲量最高(16933則),遠超連任新北市長的侯友宜(10535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7410則)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2775則)。

直得注意的是,賴清德網路聲量最高,但他的負面聲量也最高,正負聲量比(P/N值)最低,只有0.31,低於柯文哲的0.4、侯友宜的0.43和郭台銘的0.56。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表示,賴清德曾經擔任過國大代表、立委、台南市長、行政院長,是民進黨內行政歷練最完整的領袖;網路討論賴清德參選2024總統的聲量高反映出,民眾期待一位「穩健務實」、「本土意識強」的台灣領導人。

聲量高但負面聲量也高,杜聖聰分析,負面聲量主要來自兩股勢力,一股勢力是民進黨內的當權派擔心賴清德會改變既有的利益分配;第二股勢力則是統一基本教義派,畢竟賴清德是民進黨A咖中唯一一位明確表示自己是「台獨政治工作者」。

自從阿扁貪腐醜聞爆發後,清廉已成為所有有意爭取總統大位者必備的條件,賴清德自然也必須「清清如水」。

一位台南上市公司老闆是外省第二代,全家都是國民黨的死忠支持者,加上公司業務就在大陸,自然是「反台獨」基本教義派;但這位老闆私下透露,因為在地關係,他很早就認識賴清德,後來賴當了台南市長,每次有事拜託,賴一定盡力做好,最重要的是,「賴清德從來不收錢」。

至於被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形容是「比哥吉拉還凶悍、更大隻的大金剛」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在網路聲量上落後賴清德不少。

銘傳大學廣電系主任杜聖聰.(取自臉書)

杜聖聰分析原因,首先是以全台最高票連任新北市長的侯友宜已經被「封印」在新北市,根據他的觀察,侯不斷迴避「爭大位」問題,並非以退為進,而是「看得開」,他要優先把新北市民服務好,至於總統大位,侯的態度是「大位不可以智取」,他不會去主動爭取。

雖然在新華社發的台灣各界人士悼念已故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名單中,國民黨人物除了黨主席朱立倫,就只有侯友宜;但杜聖聰認為,這沒有太多意義,而且兩岸關係就是侯的短板。

杜聖聰指出,總統是要負責外交、國防、兩岸事務,而侯友宜幾乎沒有發表過這三方面的政策看法;如果賴是「務實的台獨政治工作者」,侯就只是「務實的行政工作者」,相較賴清德,人民根本看不出侯友宜具有擔任總統的能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