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賠聯盟鏈 2.0」20號啟動!線上申請理賠「免跑醫院、保險公司」 三總也加入|財經

分享:

「理賠聯盟鏈 2.0」20號啟動!線上申請理賠「免跑醫院、保險公司」 三總也加入|財經

2022/12/06 17:09:06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壽險公會推出的「理賠聯盟鏈 2.0」試辦,將於本月20日啟動!屆時,保戶可透過手機,線上申請,就醫的醫院就會提供就醫紀錄,給所有保險公司辦理理賠,讓保戶一次申請,一次搞定,不用另外跟保險公司申請,可享受「保險理賠醫起通2.0」服務,理賠服務再進化。而且,保戶還可使用人臉辨識,透過「保險存摺」完成數位身分認證,提供科技金融應用服務。

醫院方面,三總確定將加入其中,長庚、台中榮總正在審閱合約,預料也將加入,加上原本已經參與的北市立聯合醫院、國泰醫院、新光醫院、北市萬芳醫院等醫療機構,服務範圍也將更為擴大。

「保戶以後只要用手機,線上提出理賠申請,不用到醫院臨櫃申請,也不用通知各家保險公司,就會一次完成申請程序!」壽險公會秘書長林金樹說,這是「理賠聯盟鏈 2.0」啟動後,「保險理賠醫起通」同步升級為2.0版的新功能,保戶可以節省時間,不用像現在,得跑醫院臨櫃申請,也不用另外通知保險公司,醫院就會通知保險公司。

 參與「理賠聯盟鏈 2.0」試辦的共有14家壽險公司及2家產險公司,包括國泰世紀產險、富邦產險,以及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中國 人壽、台灣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全球人壽、遠雄人壽、元大人壽、保誠人壽、 友邦人壽、第一金人壽、法國巴黎人壽。

以往,保險理賠申請流程,繁瑣耗時,如果在不同保險公司投保,民眾申請理賠時,得申請多份就醫資料,再一家家保險公司去申請,相當不便。壽險公會因此先是在2020年推出保全/理賠聯盟鏈,串連各家保險公司,讓保戶向其中一家申請,參與聯盟的其他保險公司也會收到通知。

這項聯盟一開始只有保險公司參與,沒有醫療機構參加,保戶得另外跟醫院申請就醫資料,提供給各家保險公司。壽險公會去年4月因此又推出「保險理賠醫起通」服務,串連起保險公司及醫療院所。

保戶到醫院臨櫃申請後,醫院可將診斷證明及醫療收據等就醫資料,回傳到「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讓各家保險業者上平台取得資料,保戶就不用把就醫資料,一家家送到保險公司手上。

不過,保戶得到醫院臨櫃申請,還是有些不便,壽險公會因此持續優化這項服務,並呼應金管會推動數位身份認證服務,將在本(12)月20日推出「理賠聯盟鏈 2.0」試辦,保戶可透過手機等線上申請方式,直接登入壽險公會的「保險存摺」網站申請,指定一家投保的保險公司即可,平台就會自動通知保戶就醫的醫院,將就醫資料提供給所有保險公司,也就是「保險理賠醫起通2.0」服務,保戶不用另外逐一通知各保險公司,就會啟動理賠程序。

而且,保戶還可以透過人臉辨識,做數位身分認證。

這項數位身份辨識服務,主要是結合壽險公會在今年6月推出的「保險存摺」服務,迄今累計超過 20 萬人註冊為會員,超過 10 萬人付年費 100 元註冊成為白金會員,瀏覽人次超過 3 千萬人次。今年10月,壽險公會又推出了App版,一站整合所有人身保險保單,隨時隨時可以查資料。

壽險公會表示,所有有效保單及失效期在 2 年以內的保單數共有 5 億 3032 萬件,目前已上傳到數位保險存摺的已有 5 億 2967 萬件,等於保戶多年前投保的保單都查得到,不用害怕不了解爸媽幫自己買多少張保單,更不用擔心成為保單孤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