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辭第一人,徐國勇掛病求去,國民黨:切割|政治

分享:

請辭第一人,徐國勇掛病求去,國民黨:切割|政治

2022/12/06 16:17:00文/記者 許怡雯

九合一敗選,外界一陣檢討聲浪,認為內閣應總辭改組,不過,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卻稱,要穩定政局,穩定軍心,故不宜過度變動,引起大家的批評,不過,就在此時,內政部長徐國勇以身體健康因素為理由,率先求去,此舉,讓民進黨立委感到錯愕,但國民黨卻是叫好,認為徐國勇擺明要與蘇貞昌切割,也為自己留了政治後路。

其實,選後一直傳出內政部長徐國勇求去的消息,甚至連部長辦公室一角,大小紙箱10幾個,裝滿了徐國勇的書籍和資料,這等打包封裝的資訊都傳出,讓人發現他的走意堅決。

不過,就當大家始終以傳聞在談論時,徐國勇從5日開始請假,網路還傳出他在醫院就診的照片,感覺整個人很不舒服,友人證實,徐確實正在三總就醫。而徐國勇原訂要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但他先傳真向立法院議事處請假,當天一早改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代表列席。

花敬群受訪表示,徐國勇上周氣喘發作多次,上周五看到徐的氣色、狀況不是太好。知情人士表示,徐國勇因有氣喘宿疾,以及脊椎復健等健康因素提出請辭,正在醫院治療。

徐國勇的掛病號率先請辭,不但開出內閣改組的第一槍,也比府院規畫的改組時間提早一個月,後續效應引發討論。

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過去他在議會、立法院,我們跟他都同事過,他當時就是確實有一點小小身體狀況,現在可能因為連續忙,累了幾年。」

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現在他等於是跟蘇貞昌切割,來凸顯蘇貞昌的戀棧,蘇貞昌的厚臉皮,蘇貞昌的賴著不走,徐國勇的這一槍,對他來講開得很好。」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他應該的想法是,既然要內閣改組,何必歹戲拖棚,他過去擔任過立法委員,知道如何快速回應民意,所以在這個部分裡面我覺得,現在應該比較尷尬的是蔡英文總統,跟蘇貞昌院長。」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洪孟楷表示,蘇貞昌還是不動如山,現在立法院在審查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會否現在討論半天的預算,將來執行又是另外一批人?這樣怎麼有辦法給國人保證預算能執行得好?

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內閣改組和步調都不符合人民期待,蘇貞昌在立法院態度傲慢、霸道,蔡總統「行為比想法還誠實,心口不一」,人民感受不到蔡的誠意。

專家表示,徐國勇的稱病請辭,其實己給足總統蔡英文及蘇貞昌面子,網路還傳出他就醫時的痛苦表情,相信大家看到這張圖片,沒人會質疑他是裝病,所以,沒有理由再留,沒有原因不讓他走,而對於外界,也能給好聽的名義,不必擔是與不滿蔡蘇二人做法才走,只是僅管照片再逼真,大家也都能看到的是,每人都在為自己政治之路做算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