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指導論文抄襲,教長認應課責|政治

分享:

陳明通指導論文抄襲,教長認應課責|政治

2022/12/06 15:27:00文/記者 許怡雯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和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均涉及抄襲,被撤銷學位,這兩人的指導教授國安局長陳明通,對此,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在臉書貼文表示,台大國發所教授陳明通指導的論文中,有9篇論文研究方法、資料,甚至整個論文架構都雷同的,包括資深媒體人、名嘴、前主播等,將持續追查並檢舉。

選舉雖然落幕,但是,論文抄襲的案子才陸續爆出,尤其是林智堅與鄭文燦,都是台大國發所,嚴重影響台灣最高學府的學術聲望,台大校友及學校們抗議連連,為此,台大己確定停止聘任陳明通,不過,社會普遍認為,陳明通應該辭去國安局長一職,以示負責。

只是面對外界的質疑,陳明通不為所動,甚至碰到立委的立法院質詢時,還以陳局長不回答陳教授的問題,引起外界震怒,大家一致認為,指導學生涉抄襲,指導教授要其相同責任應追究,對此,教育部長潘文忠首度發聲直言,「指導教授應該給予課責」。

潘文忠則表示,有個案事件產生,「單一指導教授應該給予課責」,不過學術是大學自治的最核心,台大就個案也都有處理機制,且涉及學倫問題的,不是單一學校或單一系所,「教育部立場很清楚,不要因為有個案,就讓台灣學術進入國家管制,沒有國家會因為個案,就要求全面執行。」

不過,潘文忠指出,以教育部的立場,現在外界對於在職專班制度有所質疑,教育部會與公私立大學協進會,以及明年1月的校長會議上進行討論,在大學自治前提下,討論出能精進在職專班的機制。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林智堅、蔡適應和鄭文燦論文事件只是冰山一角,這些抄襲的人和指導教授都是不負責任,不能以學歷不等於能力來搪塞,抄襲涉及誠信和工作態度,呼籲現在正是陳明通慎重考慮去留的時候。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指出,陳明通過去指導過的碩士生有173人,大都是政治人物,一個不誠實、沒有誠信的國安局長,會影響國家、元首的安全;立委賴士葆也痛批,蔡總統讓有學術重大瑕疵的人,繼續坐在國安局長位置上墮落,整個內閣簡直臭不可聞。

有趣的是,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論文,是被新黨桃園市議員候選人游智彬檢舉抄襲,故在調查完成後,發給他回函,游智彬表示,台大做出這樣的判決,代表它的道德高度是捍衛著台大的最後一道防線,並沒有被政治壓力衝垮,他感謝台大的良心、感謝被人民滋養的台大並沒有背信人民。

游智彬也預告,會持續追查陳明通指導論文,其中有9篇論文研究方法、資料,甚至整個論文架構都雷同,也就是說,陳明通讓8、9個研究生用同一份數據,「這個不是分割研究成果,什麼才叫分割研究成果?」

碩博士的訓練是在培養研究生獨立研究的能力,陳明通的指導方法,是直接把研究方法跟研究資料丟給學生,也就是說在一個模子裡複製不同的論文,裡面也有很多論文涉及抄襲,根據台灣大學教師倫理守則第3章學術倫理的第3點誠信原則第6項「不應刻意分割研究成果以造成多次發表而破壞完整性」。

對於游智彬的窮追不捨,學術界很支持,因為正統的指導學生教授們,都堅持學術倫理,絕不允許指導的學生有此行徑,確保學術的公正與獨立,學生才能真正成為研究者,陳明通早被學術界唾棄,所以,台大不再聘任,真的讓學術界大大鬆了一口氣,否則,一個陳明通把學術界風格全敗壞,沒人看的下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