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生醫投入「細胞治療癌症」!目標2024三期試驗過關上市 總座:將來還要防癌|財經

分享:

台塑生醫投入「細胞治療癌症」!目標2024三期試驗過關上市 總座:將來還要防癌|財經

2022/12/01 16:19:2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塑生醫看好細胞治療技術,投資7.55億元,取得「長春藤生命科學公司」51%股權,正在加速推動「CIK自體免疫殺手細胞醫療技術」,目前已完成全台第一個以免疫細胞治療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的臨床二期人體試驗,不僅具臨床成效,且副作用極低。台塑生醫總經理劉慧啟表示,目標是2024年通過三期試驗,讓這項技術可以上市治癌,未來還能進一步預防癌症。

劉慧啟表示,所謂的「CIK自體免疫殺手細胞醫療技術」(產品名簡稱IKC®),是一種於體外快速增殖患者自體免疫細胞,讓它增加百倍、千倍,再回輸患者體內,藉以提高自身免疫功能、免疫細胞抗癌活性的醫療技術。

長春藤IKC®技術培養的產品,已完成治療晚期肝、肺癌的臨床一期人體試驗,驗證安全性無虞;並且也與北榮、三總合作,在2021年完成全台第一個以免疫細胞治療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的臨床二期人體試驗,也是台灣唯一通過的,臨床試驗成果已發表於國內知名醫學期刊。

▼圖說:免疫細胞治療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的臨床二期人體試驗結果分析。(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台塑生醫總經理兼長春藤生命科學副董事長劉慧啟表示,二期人體試驗收案25人,都是化療、開刀,都已經沒辦法的人來參加,設計每週打1劑,完整療程要打完24劑。其中,單單只打1劑的,雖不敢說治癒,但超過一半的受試者感覺有改善;打了12劑的,有超過9成明顯覺得有改善。

整體來說,接受治療者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PFS)及整體存活期(OS);多數受試者腫瘤最佳反應評估結果為疾病穩定;副作用属輕微等級,僅發生疲勞、肌肉疼痛及咳嗽,對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具療效且安全,可做為治療或是合併療法之選擇。

目前已經有9種適應症,包括血癌,目前導入長庚醫學團隊資源,鎖定了10大癌症裡面的7類,全國目前已有含6家醫學中心等9家醫院,委託長春藤生命科學公司製備細胞,以執行特管辦法細胞治療臨床業務,治療對象涵蓋實體癌與血液惡性腫瘤患者。

政府也支持再生醫療產業,衛福部於2018年9月6日通過「特管辦法」,讓癌症患者於接受現有的傳統治療方法之外,得以接受「自體免疫細胞療法」。

▼圖說:台塑生醫總經理兼長春藤生命科學副董事長劉慧啟(圖右),台塑總管理處醫發中心副總黃銘隆(圖左)。(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劉慧啟表示,目前已經在進行三期人體試驗,目標是5年內完成,屆時就可以全面上市,讓所有的癌症患者可以選擇使用。如果是癌症末期,找不到方法治療,用細胞療法都可能改善,目標是希望延長壽命或更舒服,未來努力目標是一發現有癌細胞,就趕快處理,甚至是還沒有罹癌,健康的人,就先做癌症預防,像是定期保養。

劉慧啟表示,外面的標準療程治療費用,一劑大概要30到34萬元,這個價格對一般人來說過高,台塑生醫暨長春藤生命科學公司董事長王瑞瑜也希望能把價格壓低,平民化,讓一般人也能打得起。他認為,等政府明年通過「再生醫療雙法」,試驗數據會更多更多,長春藤也希望壓低價格,至少是市價打7折或6折,就算想保養,都能打得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