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AIT開記者會,網友笑:撇清輸家|政治

分享:

選後AIT開記者會,網友笑:撇清輸家|政治

2022/11/30 15:44:18文/記者 許怡雯

台灣的九合一大選落幕了,美國在台協會所(AIT)處長孫曉雅卻突然舉行記者會表示,這次是自由、公平的選舉,充分展現選民意志,不管現在或未來當選者是誰,美國會維持幫助台灣發展自我防衛能力的立場。對此,網友們熱烈討論指出,過去民進黨展現百分百親美,好像被美國力挺,但如今AIT直接打臉民進黨,表明無論藍綠都會賣武器,不過,選後的記者會時機,也被外界解讀撇清輸家。

九合一選舉才落幕,AIT處長孫曉雅卻罕見的舉行記者會,這是孫曉雅從2021年7月上任處長以來,所舉行第二場記者會回應時事,時間點很巧妙,讓外界有許多的解讀。

網友表示,選前總統蔡英文一直在嚇大家,這場選戰要是民進黨輸了,國外對台灣看法會改變,會影響外國人對台灣民主的看法與態度。而這個外國人,大家解讀的就是美國。

或許正因為選前蔡總統說法,終於也讓AIT處長罕見的出面招開記者會談選舉。孫曉雅昨說,在剛結束的大選中,選民自由且平等展現意志,恭喜台灣順利完成地方大選,AIT期待和順利連任的縣市長繼續合作,也期待和新當選的縣市長展開合作。

孫曉雅強調,避免戰爭是所有政策制定者、政治人物等的共同責任,因為戰爭是慘絕人寰的悲劇,所有人都應全力盡責避免戰爭;美國對台軍售,就是要讓台灣有所需要的自我防衛能力,嚇阻戰爭與衝突發生。

孫曉雅也說,美國認真看待台灣關係法,數十年來,美國都與民選代表合作,草擬適當符合台灣自衛所需要的軍售計畫,不論選舉結果如何、由誰當選,「美國都會這樣做 」。

至於台積電到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是否影響美對台安全承諾?孫曉雅表示,她將搭機回美國,參加台積電在當地的活動;台積電投資不會影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台灣關係法是一九七○年代末簽署,當時台灣還沒成為先進半導體產業要角。美台關係奠基在許多不同議題,例如台灣是美國重要農產品出口國、雙方人民交流多,也共享許多價值,台積電投資是單一決定,「不會改變任何事情」。

對於孫曉雅的說法,網友解讀,簡單講,就是無論是藍是綠,一律都會軍售給台灣,沒有誰跟誰比較好。也沒有因為藍營選贏,改變對台灣的看法,此一說法,直接打臉蔡英文總統選前說法,真的是在嚇選民,還好大家被嚇多了,不怕也不會上當,還是用選票來見真相。

網友也說,從全世界氛圍,美國的反中政策只是符合美國的利益,對經濟一點都沒有幫助,各國紛紛尋求與中國經濟合作;美國的意思就是不管誰當政,米國的二手破銅爛鐵還是要台灣高價回收就是了!

也有網友解讀,AIT看到藍營勝出的縣巿多,還直接喊出要跟各縣巿多加合作,根本是在撇清民進黨,大家終於看清美國的態度與嘴臉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