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經緯度不一樣的壽山動物園即將重啟 SEAZA到園視察肯定園方努力│高雄

分享:

一樣的經緯度不一樣的壽山動物園即將重啟 SEAZA到園視察肯定園方努力│高雄

2022/11/29 10:58:04文/記者 賴君欣

為給動物更友善的生活環境,讓遊客有更好的觀賞體驗,壽山動物園展開「新動物園運動」,目前也到最後階段了。28日東南亞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SEAZA)蒞臨園區,視察變得更明亮通風的動物內舍、新建的山形屋引光入室,期盼成為動物室內交誼廳;園區透過植栽柔化邊界、減少觀看者直視並降低干擾動物的觀賞方式,兼顧動物福利及遊客觀賞的舒適性也予以肯定,並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期許壽山動物園能持續精進。

圖說:SEAZA委員視察長鼻浣熊展場(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東南亞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東南亞動物園協會,South East Asian Zoo Association,以下簡稱SEAZA)成立於1990年,是世界動物園和水族館協會(WAZA)的區域協會成員。每年舉辦年會與相關研討會,以推動亞洲地區動物園之間的合作,共享動物管理、醫療技術、教育推廣與保育研究等各領域的專業知識。壽山動物園於2015年申請加入SEAZA並成為正式團體會員,為台灣第二個正式成為SEAZA會員的官方動物園,近年SEAZA致力於推動動物福利認證工作,由SEAZA的動物福利委員擔任審查人員,今年是園方取得動物展演資格後首次接受訪查,委員們對於改造後的壽山動物園也給予肯定,並針對動物行為豐富化、動物營養、展示環境等面向提供寶貴建議,期許壽山動物園能持續在各面向精進。

圖說:SEAZA委員視察動物內舍環境(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觀光局局長周玲妏表示,「新動物園運動」以打造動物的友善之地為主要目標,將動物內舍變得明亮通風;動物展場也以更貼近動物棲地及習性的方式進行改造,部分展區採多物種混養共生,除可擴大動物在戶外的活動場域,並呈現出較為自然的生態環境。此外,新建的山形屋以動物的室內交誼廳作為發想,透過百葉讓內外空氣對流,更引入大自然的天光,讓動物可以自由選擇在戶外活動或在室內休憩。

圖說:迷你驢在更寬廣的環境生活(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在遊客參觀面的部份,擺脫以往僵硬的圍籬架設思維,在設計上運用植栽柔化邊界、減少觀看者直視並降低干擾動物的觀賞方式,大小朋友也有機會在新建的觀察廊與動物近距離相遇。另外,為解決山區地勢問題,透過一座輕巧的高架長廊穿梭園區,以平緩坡道搭配無障礙電梯,漫步林蔭之間還能感受陽光灑落的神級美景。最受小朋友喜愛的親水廣場,也改造成旱地湧泉、動物叢林、迷霧之囪、潮汐之池等四大主題大峽谷風親水設施,將成為小朋友的戲水樂園。

壽山動物園預計於12月份讓大小朋友幸福歸園,也歡迎想為動物們盡一份心力的民眾一起加入動物認養行列,並按讚追蹤壽山動物園臉書、IG粉絲團,即時關心動物日常!詳情請上壽山動物園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houShanZoo 查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