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 這次敗選的問題在於?|政治

分享:

蔡英文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 這次敗選的問題在於?|政治

2022/11/28 10:09:40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蔡英文26日敗選後在黨秘書長林錫耀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第一時間辭去民主進步黨主席,稿子中仍強調中央執政努力,敗選的的問題在於「沒有突破現有地方政治的結構」,維持一貫的調性,中央都沒錯,錯的是地方,呼應了我之前的判斷,輸的是候選人,小英沒有輸。另一個重點,記者會上還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已經口頭請辭,但已予以慰留,以確保各項政策能夠持續推動。

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政黨之間不是如此嗎?之前中國國民黨執政時,兩次選舉的挫敗,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毛治國都下台負責。無怪乎,中廣董事長、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會喊話蔡蘇兩人,「莫再丟臉、立刻下台,為民進黨留下最後一條遮羞布吧」。

蘇貞昌該下台嗎?蘇貞昌能下台嗎?我覺得,如果這次反過來,民主進步黨大勝,我想蘇貞昌真的會下台,因為確認英系一統天下,蘇貞昌這個又臭又硬的石頭完成了他的任務後,可以搬走了。但依照目前民主進步黨大敗的情況,蔡英文必須要有一個可以幫他壓制黨內各派系的鋼牙蘇以及敢於與在野黨立委對嗆、反質詢的蘇院長。

面對賴士葆質疑蘇巧純的「二三設計」質詢時回嗆:「要我大聲,不會輸你啦」。面對立委洪孟楷說:「你媽媽在質詢,都沒有像你這樣」。面對前立委蔣萬安質詢時,蘇貞昌說:「要求救了是不是?你只是講敢不敢,你在為選舉在那邊叫什麼」。面對鄭麗文質詢,反嗆鄭麗文才是「袂見笑」(不要臉)。這樣的極品,在蔡英文聲望新低的時候,有不續任的理由嗎?

當然,政治氛圍瞬息萬變,我有沒有判斷失準的可能?當然有。所以同時我們也來談談,有哪些人有資格接任新任「吵架王」呢?現任駐德代表謝志偉,在2007年時在立法院總質詢時,面對多位立委,自動上備詢台「應戰」,多次嗆聲「我不下去」。還要議場主席鍾榮吉與時任行政院長張俊雄提醒與規勸才「悻悻然」的回座。本次民進黨大敗後,發文近3000字長文轟游盈隆:「想羞辱蔡英文卻羞辱台灣」。對敵人與盟友都是不講情面絕不口軟。

然後起之秀就是近期立委李德維捉對廝殺的衛福部長薛瑞元,面對李德維的挑戰,具備醫師、律師雙執照的薛瑞元霸氣回擊:「他(李德維)不清楚惹到什麼人,我不是一個可以任人欺負的公務人員」並指出「誣告罪」是7年以下有期徒刑,「我一定和他弄到底,我們兩個有一個人會被抓去關」。還強調要「梭哈」。

以上兩位都有「吵架王」的氣勢,就舌戰群儒的霸氣,謝志偉勝出,從學經歷來說,兼具醫師與律師雙身分的薛瑞元較強,就是不知道我推薦的「吵架王」人選,看官們買不買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