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自己的公民權,您的一票對自己很重要。|政治

分享:

重視自己的公民權,您的一票對自己很重要。|政治

2022/11/15 09:45:22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最近在LINE群組等社群軟體看到一則笑話,還附圖。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6號、黃珊珊8號、陳時中12號。
大家都在問,1至5號是誰?再說一次:1號鐵雄,2號大明,3號珍珍,4號阿丁,5號阿龍,以後呢,不要再問了!身為看得懂這個梗的世代,從小就看《科學忍者隊》(台譯:科學小飛俠)長大,讓我想問,南宮博士有沒有參選?幾號?

雖說是笑話一則,但是不得不讓我佩服這些,為了自己的理念,付出不低的保證金,然而多數是拿不回來的。以唐新民為例,台北市長一共12人登記參選,台北市第8屆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今(12)日登場,共和黨候選人唐新民表示,他是台灣奇蹟締造者、蔣經國指定的繼承人,要回來拯救人民最卑微的生存需求,並稱,2023年末,大屯火山隨時可能爆發,「2022選錯市長,你們全家死光光,如果今年2022年台北市長不是我唐新民,各位鄉親們對不起,你們2023年就等死吧!走不了的,只能等死」。(新聞來源:雅虎新聞)。在尚未收到選舉公報前,我真的滿期待看看這些非典型候選人的政見與玉照。

在這個充斥假消息、假聲量、抹黑手段、謾罵攻擊的選舉中,真正的民主素養去那了?新的候選人應該提出吸引人民的政見而現任者應該提出任期間的政績與表現,以獲得民眾的支持進而當選。然而,幾個(有機會當選)的候選人會把重點專注在政見當中?又有多少媒體報導這些利民政見?又有多少民眾在意這些政見,是根本把這些政見歸於「芭樂票」?還是根本無從得知?揭發弊案是有必要的,但是揭發弊案與抹黑造謠的手段是不一樣的,無論是揭發弊案與抹黑造謠,在選舉大戲之中,應該都算是「配角」吧,政見才是主角,但是,近年來的選舉,「配角」好像太搶戲了。

最後,為了當選喊配票的候選人更奇怪,以民意殿堂中的政黨席次來綁架選民的投票自由。如果是新人,本身表現與知名度較低,我可以接受新人「喊配票」。但是都是老民代了,不努力監督政府,連揭發弊案都懶,接近投票日時裝可憐,指著表現好、聲量高的候選人喊配票,那不是更奇怪,過去四年,沒時間給您表現嗎?

距離投票日已經非常接近,我想很多人心中都已經有支持對象,但也有不少的民眾厭惡了藍綠惡鬥與敗壞的選舉文化而選擇不投票。但是,我建議所有的選民,認真看看選舉公報再決定要不要出來投票,畢竟其中有不少「一字千金」而且很特別的政見。此外,除了首長、議員之外,還有鄉鎮市民代表與里長,這些距離我們更近的候選人,各位看不看里長候選人的政見呢?假設,1號鐵雄,2號大明,3號珍珍,4號阿丁,5號阿龍出來選里長,您會投給誰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