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又升息3碼!楊金龍不擔心央行手中美債 反提醒投資美元可能賺利差、賠匯差|財經

分享:

美國又升息3碼!楊金龍不擔心央行手中美債 反提醒投資美元可能賺利差、賠匯差|財經

2022/11/03 19:58:37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美國聯準會今天再度升息3碼(0.75個百分點),強力升息的態勢,對債市來說,無疑是一大壓力,立委也關心我國央行購買了很多美國公債,會不會受到影響?央行總裁楊金龍說,我們是長期投資人,公債會持有到期,領利息,不是做短期交易。他反而提醒,新台幣兌美元走勢,以後會怎麼樣,不曉得,想買美元投資的民眾,也可能賺到利差,卻賠了匯差。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如果美國利率升到5%,保守投資人可能把新台幣換成美元,放到銀行,也沒什麼風險, 5%利率固定拿,反而放在股市,還起起伏伏,這個趨勢要留意。

央行總裁楊金龍指出,美國利率最後是否會升到5%,還要觀察,現在說不準,但急速上升的作法,貨幣政策作用力,還是會逐漸顯現出來,後座力會晚一段時間才反映,遞延效果,身為主管機關,會持續留意。

▼圖說:央行總裁楊金龍到立院財委會備詢。(圖/記者李錦奇攝)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指出,美國公債有流動性危機,利率越來越高,現在4%起跳,反觀以前發行的公債利率不到2%,現在都賣不掉,我國央行買很多美國公債,該怎麼辦?

央行總裁楊金龍輕鬆回應:「沒關係,我們是美國公債長期投資人,不會做短期交易」。他指出,美元存款帳戶差不多,不會顯著增加,投資人也會考慮,32進去買美元,不一定會再升值,匯率由市場決定。

賴士葆追問:「美國利率這麼高,你不升息,大家換美元,放美元帳戶就好了,傻瓜投資法」。

楊金龍馬上回應:「這個也不一定,投資人賺了利差,也可能到最後,賠了匯差」,新台幣兌美元從32、33元兌換1美元,一度升值到27元,現在又貶到32,「以後會怎麼樣,不曉得啊,你如果32元進去買,預期會到33、34,不一定啊」。

賴士葆質詢,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就是因為泰銖暴跌引起,現在美元一直升,利率一直調漲,會不會擔心有金融風暴?楊金龍回答會密切注意,目前來講可能性不高,因為有1997年、2008年教訓,各國金融體系都比較健康。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詢問,我國央行升不升息,考慮哪些因素?

楊金龍回答,會考慮通膨、GDP等因素,12月20日左右,央行會召開理監事會,到時候會有決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