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政大校長周行一示警 美國預防台海戰爭風險 加速與台灣脫鉤 | 財經

分享:

前政大校長周行一示警 美國預防台海戰爭風險 加速與台灣脫鉤 | 財經

2022/10/26 16:55:19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台積電傳出「鼓勵員工修假」,接著25日股價創新低,由於台積電市值占台股比重超過26%,連帶也造成台股重挫,指數創2年新低。

台積電股價、市值接連探底,絕對不只訂單看淡一項因素,「彭博社」7日引述美國官員的消息稱,為防中共武力犯台,美方已經進行各種兵推演練,白宮甚至考慮派專機撤離台積電的晶片工程師,以便在其他安全地方重新複製台積電模式;如果台灣被占領,美方則將摧毀台積電所有設施,防止中國取得晶片技術。

前政大校長周行一日前向台灣上市櫃協會成員演講時即指出,鼓博社所言絕非虛言,而是真實反映美國主流觀點,就像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最近所言,美國重要晶片生產都在台灣,對美國來說很危險。

為了避免中共武力犯台造成美國半導體斷供,周行一認為,美方首先將大力扶植本土的晶圓廠,例如英特爾;因此,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最近才敢放言,要在5年內趕上台積電。

周行一警告,台灣有人認為美國將加速與中國經濟脫鉤,但他卻認為,為了避免台海地緣政治風險,美國反而會加速與台灣經濟脫鉤,要求台商到海外設廠。

不只台積電,周行一最近發現,一家營收10億元的散熱零件廠也被英國客戶要求到海外設廠,避免台海戰爭風險;而且不只外國客戶,就連台商併購外商或是外商來台投資,最關心的問題就是「中國會不會攻台」、「如果中國攻台,你要如何維持供貨」等。

周行一的論點與國際投行不謀而合,高盛證券近期在香港與全球30多位投資人會談,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台海地緣政治風險對科技業的影響,特別是台積電;高盛指出,地緣政治已成外資的優先考量,尤其是在美方又對中國半導體祭出新禁令後。

台積電的對手英特爾則是幸災樂禍,季辛格於美國時間24日老調重彈說,美國必須將把更多晶片先進製程從亞洲帶回美國和歐洲,並點名台灣「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上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但是卻是岌岌可危,這個世界需要更多地理上平衡的彈性供應鏈。」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