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推第三波「限空令」!個股跌逾3.5%「隔日禁平盤下放空」 分析師這樣說|財經

分享:

金管會推第三波「限空令」!個股跌逾3.5%「隔日禁平盤下放空」 分析師這樣說|財經

2022/10/21 20:29:50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股昨天大拉尾盤,市場解讀是國安基金、政府基金進場拉抬,因而期待今天能延續攻勢,沒想到事與願違,今天收盤下跌126點,讓昨天的反彈瞬間熄火,市場大失所望。金管會傍晚宣布,個股當日收盤跌幅達3.5%以上,次一交易日不得以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放空,也就是平盤下不能放空,但如果盤中上漲,還是可以放空。

分析師認為,金管會擴大實施第三波「限空令」,對於壓抑空單,有一定的效果,但不讓人「追空」,也只能減緩賣壓,不能改變個股方向,弱勢股不會因此變強,即便有了「防空洞」,讓股價跌落平盤時,可以暫時躲避空單「空襲」,但也未必能解圍。

另外,空方會轉往期貨市場放空,台股成交量預料也會縮小,會形成「短線賣壓減緩,但未來反彈時間,也會往後延,整體來說,有利有弊。」

金管會是在今天傍晚指出,近期受烏俄戰爭加劇、通膨疑慮及金融市場主要國家加速升息等國際政經情勢不確定性因素影響,全球股市大幅波動,我國證券市場連動震盪,為維持證券交易市場之秩序及穩定,保障投資人權益,避免個股價格因放空交易行為加速跌勢,金管會於本(21)日宣布自即日起採行下列措施:

一、投資人融券賣出或向證券交易所借券系統、證券商或證券金融事業借券賣出上市(櫃)股票及臺灣存託憑證,於該有價證券當日收盤價跌幅達3.5%以上,次一交易日不得以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融券及借券賣出,惟次一交易日之收盤價跌幅仍達3.5%以上,則持續進行價格限制措施。但證券商及期貨商因辦理業務之買賣報價或避險需求所為之融券及借券賣出,不在此限。

二、前開限制不得以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融券及借券賣出之交易日,投資人從事有價證券當日沖銷交易,現券賣出後未完成反向交易,其賣出價格低於前一交易日收盤價者,不得變更交易類別為融券賣出或借券賣出。

另金管會表示,請證券商多提醒投資人注意相關交易風險。

承通投顧分析師洪孟丞肯定金管會這次搶救台股的動作,做得蠻細膩的,沒有一次用盡招數,都是等市場信心喪失的時候才出手,回顧先前兩波限空令,包括調降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調高融券保證金,算是提高放空成本,但不是很有效,「融券張數沒有大幅減少,大概只有從64萬張降到62萬張,現在擴大第三波限空令,等於是直接不讓你放空弱勢股,股價如果跌到平盤下,就不能再追空,會比較有效果,但也只能讓短線賣壓減緩,未來反彈時間也會延後」。

洪孟丞指出,國安基金昨天進場拉尾盤,市場原本預期今天早盤會再上攻,但沒有想到卻是拉回下殺,顯示賣壓太重,護盤效果不好,國安基金也不想強拉,於是改由金管會出手。

洪孟丞說,現在台股本益比處於歷史低檔區,雖然國際金融市場問題沒解決,台股不可能V型反轉,但不少個股已經很便宜,還是可以用時間換空間,找些好公司,例如9月營收成長,股價有點打底的,慢慢承接,耐心等候,不期待馬上漲。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