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重點新藥研發進度「一表掌握」 法人看好醫療生技業獲利吃補!|財經

分享:

全球重點新藥研發進度「一表掌握」 法人看好醫療生技業獲利吃補!|財經

2022/10/20 15:26:38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未來半年,全球主要藥廠有至少十幾款重要新藥,即將公布臨床實驗、FDA審核的新進度等,若將時間拉長至2030年,市場上更有不少營收可望破百億美元的超級重磅潛力新藥,即將問世,投信法人認為,這將是醫療產業重要成長動力。

保德信指出,由於醫療產業其特殊的需求性,不易受到外在經濟變動影響,分析2023年美股S&P500醫療產業的獲利預估,在全體產業中僅有微幅下修,該狀況也反映在全球股市9月大幅修正以來,醫療產業股價能相對抗跌,其中獲利率較高的製藥及生物科技類股,在新藥研發與銷售加持之下,表現更為突出。

PGIM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指出,根據統計,光是未來半年全球主要藥廠中,就有至少十幾款重要新藥即將公布臨床實驗、FDA審核的新進度等,若將時間拉長至2030年,市場上更有不少營收可望破百億美元的超級重磅潛力新藥即將問世,包括禮來藥廠的減重藥品,以及美國製藥公司Biogen和禮來藥廠正在研發的兩款阿茲海默症治療新藥。

江宜虔說明,市場將有望帶進超過百億美元營收的超級重磅藥品,視為醫療產業重要成長動力,而這些超級重磅新藥至少符合其中一項特性,例如使用人數多、治療期間長、價格可負擔等,像是新冠肺炎期間的抗疫大功臣新冠疫苗,即符合重磅新藥條件,明顯替相關藥廠挹注龐大營收。

江宜虔進一步分析,觀察歷史數據,醫療產業營收的驅動力往往來自創新藥品上市進度,與專利權過期藥品件數多寡,才是影響產業營運的主因,反而與外在經濟GDP變動相關性不高,如2010年降血脂及預防血栓等重量級專利藥專利權過期,導致大型製藥廠營收成長趨緩,反觀2014年治療C型肝炎的生物科技新藥上市,帶動相關公司營收呈現大幅成長。

因此,即使在GDP成長率持平或衰退的狀態下,只要醫療產業有創新藥品獲准上市,對於醫療產業的成長都有所助益。

除了藥品研發製藥廠之外,江宜虔進一步說明,由於新藥研發成本高,生物科技藥品量產須嚴格品質管控,許多藥廠委外開發或量產,帶動藥品委外開發及製造(CDMO)公司成為醫療產業投資的另一個焦點,具有良好品質紀錄及有能力確保訂單穩定的廠商,更具有相對競爭利基,目前以基因療法及細胞治療藥物代工難度最高、利潤率佳,預期市場成長幅度也相對較大。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