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假防疫補助」迷惑 3招辨識訊息可信度|生活

分享:

別被「假防疫補助」迷惑 3招辨識訊息可信度|生活

2022/10/20 13:18:59文/

新冠疫情於台灣爆發後,許多民眾因確診,或經濟受到衝擊,將希望寄託在保險理賠和政府防疫補助,然而卻讓詐騙集團延伸誘騙民眾的新手活,不少縣市居民都收到「假防疫補助」簡訊,彰化縣長王惠美日前也提醒,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政府單位絕對不會主動,且隨便一通簡訊告知有補助可領,若想申請防疫補償金,還是到衛福部官網查詢才安心。」而許多媒體也整理出從「關鍵字」、「網站網址」、「簡訊功能」等3種可辨識真假訊息的方法。

《聯合報》指出,雲林一名生活拮据,年約70歲沈姓婦人,接到聲稱台北市某公家單位,通知有政府補助金可領的電話簡訊,但因婦人使用的不是智慧型手機,無法點取連結,所以回撥電話詢問領取辦法,而對方指定得到金融機關辦理,不過婦人仍看不懂簡訊內容,於是前往派出所向警察求助,才知是詐騙話術。

警方對此感嘆,詐騙集團鎖定人性弱點,使手法日新月異,叮嚀民眾,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政府任何補助不可能請民眾直接去金融機構辦理,接獲可疑電話,一定得透過正常管道詢問,或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求證,或至鄰近派出所詢問。

針對假防疫補助訊息,許多媒體也彙整3種判斷方法,首先是「關鍵字」,尤其聽到「紓困4.0、5.0」等用詞,但紓困4.0早在2021年結束,現在也未展開或宣布有關紓困5.0的規劃,還有像「複製鏈結到瀏覽器領取」或「防疫補貼」等,均是衛福部從未使用過的字眼,民眾只要聽到紓困4.0或5.0,再搭配假冒的衛服部官網,一不小心就會上當。

第二是「網站網址」,這些附帶假消息的網址,結尾大都使用「gov.tw」,讓民眾對假政府網站信以為真,政府網站的正確結尾應為「.gov.tw 」而非「(加有其他字符)gov.tw」,民眾如果點進這些詐騙網站,並依指示輸入個資,詐騙集團就有機會登入網路銀行,盜走戶頭裡面的所有金錢。第三是「簡訊功能」,若不想再接受到有關防疫補助的詐騙簡訊,使用Apple手機的民眾,則可以考慮關閉「iMessage」的功能,只要進入「設定」中的「訊息」選項,就能選擇關閉。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