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灣特貿三首發!國城高興昌安藤忠雄攜手合作最快2027年完工│高雄

分享:

亞灣特貿三首發!國城高興昌安藤忠雄攜手合作最快2027年完工│高雄

2022/10/18 15:25:15文/

特貿三是高雄亞灣旗艦級產業計畫,18日特貿三南之南都更基地實施者智匯方舟與國際建築大師安藤忠雄(Tadao Ando)進行簽約委託設計,預計投資金額約106億元,規劃1棟45樓172米住商大樓,以及1棟29樓112米商辦大樓,打造商辦產業生活及公共服務等綜合型創新園區,最快2027年完工,安藤忠雄說,將以青蘋果精神展現城市青春活力。此外,也會建置安藤忠雄在台灣第一座光影美術館,打造世界級地標建築。

高雄亞灣5.3公頃的「特貿三5GAIOT園區」招商案,是台灣史上投資規模最大公辦都更,總投資金額上看750億元,其中南基地南側3025坪土地,由國城建設與高興昌鋼鐵合組的智匯方舟合作聯盟得標。

圖說:智匯方舟聯盟與高雄市政府共同召開「青春安藤,挑戰亞灣」簽約典禮暨記者會。(記者張雅雲攝)

18日智匯方舟聯盟與高雄市政府共同召開「青春安藤,挑戰亞灣」簽約典禮暨記者會,包括安藤忠雄也特地透過視訊系統,在記者會中親自暢談建築理念。由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台電副總王振勇、國城建設總裁洪平森代表智匯方舟公司,與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一起視訊,進行4方簽約。

林欽榮致詞時表示,亞灣5GAIoT園區是新創產業的店面,與南部半導體產業S廊帶成為「前店後廠」發展態勢,而特貿三開發是旗艦級的產業計畫,有如一艘航空母艦帶領亞灣產業轉型,透過公辦都更及公私協力,引進產業生態鏈群聚帶動就業,再以就業讓人口成長及增加服務消費,讓整體製造業、服務業以及關聯產業皆能受惠。

圖說: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左)、國城建設總裁洪平森(右)一起鳥瞰特貿三南之南都更基地。(記者張雅雲攝)

洪平森說,此次特貿三的建設,是原汁原味完整的安藤作品,從建築、室內、景觀、燈光 ,一氣呵成,全部由安藤大師親身設計。除了住辦大樓的興構以外,國城建設特地邀請安藤大師,在本案中打造台灣第一個光影美術館,安藤大師最擅長打造的,就是「光」的魔術,預計商辦大樓最快4年後完工。

另外,智匯方舟公司承諾於取得辦公棟使用執照後,設立5GAIoT新創天使基金7千萬元,並與市府共同成立委員會扶植新創事業發展,形塑亞灣5GAIoT產業生態體系。

此次住宅、商辦大樓與博物館三合一的建築,對安藤大師而言,也是個嶄新的挑戰,安藤忠雄表示,這個難得的面海基地,將拿出青蘋果般的青春初心,全力迎向挑戰。

圖說:特貿三南之南基地規劃1棟45樓、高172公尺的住商大樓,以及一棟29樓、高度112公尺高的商辦大樓。(高市都發局提供)

依據目前智匯方舟公司規劃經營構想,將配置1棟45樓172米住商大樓,以及1棟29樓112米商辦大樓,結合智慧辦公、零售商辦、居住生活及公共服務的微型創新園區,同時提供智匯學院、托育家園等公益服務設施。

高雄市都發局指出,地主台電及高市府也將在合作開發中分回約達10萬坪樓板(台電60.7%、市府39.3%),若加上實施者分回部分,特貿三整體將可新增約10~15萬坪智慧辦公空間,以供應5GAIoT創新企業、青創基地、會展會議或企業營運、研發訓練中心等產業空間使用,與高雄軟體園區1、2期呼應,擴增產業鏈規模與群聚效果。

林欽榮說,依據市府經發局資料,中央地方力推亞灣5G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創新園區,目前已吸引中華電信、友達、仁寶、CISCO、微軟、高通、義隆等近80家國際大廠、新創事業、國際加速器或共創夥伴等進駐,新創群聚生態系已然成形。 (記者張雅雲/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