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已經消失?只剩「討好特定光譜民眾而謾罵」的政論節目?|政治

分享:

「中立」已經消失?只剩「討好特定光譜民眾而謾罵」的政論節目?|政治

2022/10/18 10:11:36文/資深政治幕僚 王永志

日前資深媒體人羅友志在主播馬千惠主持的節目中指出,不少來賓都罵過陳時中了,「我們如果一直罵,這裡叫做陳時中仇恨台嗎?」並表示,現場不少來賓都罵過陳時中了,他不想只是一直罵人,想知道台北選情怎麼了。羅友志隨後拿起背包、直接拔麥走人。事後,他解釋此舉是因為對政論界「為了討好特定光譜民眾而謾罵」的大環境感到失望,預告未來將走自己的路。

政論節目大約從三十年前開始萌發,初期還秉持「媒體中立」的原則,主持人通常不會帶風向,來賓名嘴有都謹守分際,那怕媒體本身有政治立場,但是節目本身並不會有嚴重的偏頗。而且來賓講話都負責任,我記得當時有位名嘴叫做「黎建南」,他在2012總統大選前立下誓言,表示「宋楚瑜沒拿150萬票,我(黎)3年不上任何政論節目」,後總統大選結果出爐,宋楚瑜只拿下近37萬票,黎建南隨即表示會信守承諾,3年內不上政論節目。

時至今日,「中立」的政論節目可說已經消失,充斥著羅友志口中「為了討好特定光譜民眾而謾罵」的政論節目。「立場鮮明」的政論節目邀請來賓名嘴,與主持人一搭一唱,以討好閱聽人衝高收視率為目標。「反對派」也就是那一兩個在場陪笑點綴「會動的人偶」,那怕講出飛彈攔截率210%,南北宋共存,只要你敢講,就有人敢聽,也不會被檢討。真假與是非好像已經不太重要。

大家都會說媒體是第四權,用來監督政府,為民喉舌。但是民眾有沒有給媒體這樣的權力?還是只把媒體當成娛樂自己的工具?甚至把政治與娛樂混為一談?大家都說,媒體要扛起屬於自己的社會責任,但是收視率最高的總是類似肥皂劇的新聞與政論節目。大家都會罵,為何新聞要報導「物化女性」的新聞?為何要報導「羶色腥」新聞?為何沒有「高水準」的新聞?因為前兩者的收視率就是比較高,有高水準卻沒有高收視的新聞誰要報?

當我們覺得某電視台或某報很「誇張」,某電視台或某報才是「良心」報導時,我們有沒有拿掉帶有藍綠鏡片的眼鏡?罵媒體很簡單,但是在下次罵媒體前,是否可以先捫心自問,媒體與政論節目,甚至包括名嘴來賓都這麼可恨,是誰造成的?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