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顯耀民調反映 八成民眾同時重視對美及對中關係 | 兩岸

分享:

張顯耀民調反映 八成民眾同時重視對美及對中關係 | 兩岸

2022/10/13 13:03:28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俄烏戰爭爆發後,台海情勢也隨之緊張,8月共軍還藉口「裴洛西訪台」對台灣進行環島軍演,兩岸軍事衝突風險空前嚴峻。

面對中共的軍事威脅,台灣人民一方面展現保衛國家的決心,但也強烈希望蔡政府同時發展對美與對中關係,不要單邊押寶,成為美國抗中的棋子。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13日上午發布的民調顯示,有79.3%的民眾認為蔡政府應該同時重視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64.7%不同意只發展台美關係而不需要任何兩岸關係。

民調顯示,對於蔡政府處理國際及兩岸事務,46.4%民眾滿意(10.7%非常滿意),但不滿意的民眾也有35.2%(22.1%非常不滿意),呈現高度分歧。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13日上午主持兩岸關係民調記者會.(宋秉忠攝)

對於台美關係、兩岸關係孰重,23.8%認為只需要發展台美關係、13%認為只需要推動兩岸關係,但79.3%民眾認為,不能單邊押寶,應該同時發展對美及對中關係。

民調也顯示,台灣人民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但因為戰爭爆發原因的不同,意願也不同:1.若台灣獨立而中共出兵,有63%民眾顯意為保衛台灣而戰;2.若台灣維持現狀但中共卻因和平統一無望而出兵,有68%民眾願意為台灣而戰;若因美中戰略競爭而爆發台海戰爭,則有56.4%國人不願為美國而參戰,顯示多數台灣人不願當美國的炮灰。

如果以0到10評估兩岸發生戰爭的可能性,民調得出的平均分數為3.94分,顯示即使全世界都覺得台灣很危險,但台灣人卻不覺得危險;即使不太相信兩岸會開戰,但台灣還是有70.5%的人認為兩岸應該建立軍事互信的溝通管道,而且不分黨派:國民黨支持者有86.1%認為應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民眾黨支持者有78.2%、民進黨支持者也有63.8%。
前台企聯會長王屏生13日出席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的民調記者會.(宋秉忠攝)

兩岸圓桌論壇協會理事長張顯耀指出,台灣已經沒有太多浪費和平機會的空間,台灣在美中戰略競爭及大國博弈之間,能夠做的選擇非常有限,換言之,台灣的戰略選擇空間非常有限;甚至於,台灣根本再也沒有選擇錯誤的機會。

張顯耀指出,台美關係和兩岸關係是台灣未來國家安全最重要的兩個支柱,對台灣的未來,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因此,台灣必須有同時發展台美關係和兩岸關係的能力和策略,一味忽視國際和兩岸現實,單邊押寶美國,將對台海局勢造成難以想像的災難性後果。

張顯耀更不客氣指出,美國拜登政府的對台政策不是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反而是從「戰略明確」走向「戰略混亂」。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