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攻台 美國考慮撤走台積電工程師或摧毀台積電 | 兩岸

分享:

中共攻台 美國考慮撤走台積電工程師或摧毀台積電 | 兩岸

2022/10/11 17:54:50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大家奇怪,蔡英文總統為何要在國慶講話中提到「半導體製造聚集在台灣不會是風險」?

過去,蔡政府一直吹捧西方部分學者所提出的「矽盾」理論,也就是台灣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占有不可替代的角色,因此包括美日等國家將盡力阻止中共武力犯台。

但隨著中共軍力的日漸強大、對台威脅日益增強,美國也開始擔心過度依賴台灣半導體,一旦中共犯台將造成產業鏈斷鏈,而美方的作法就是向蔡政府施壓,逼迫台積電到美國、日本,甚至是歐洲設廠。

「美國之音」日前引述彭博社的報導稱,從普丁下令入侵烏克蘭後,美國為北京入侵台灣所作的預案也越來越多,而各個預案都強調以台積電為代表的台灣半導體晶片工業。

如果出現中共攻台最壞狀況,美國考慮撤離台積電的高級工程師,甚至是破壞台積電施備,以此嚇阻中國軍方的入侵行動,或讓北京打下台灣後也沒有晶片設施可以利用。

這可不是空口說白話,「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陸軍戰爭學院兩名學者在2021年11月出版的該學院季刊上曾提出這樣的建議,而與五角大廈關係密切的一些美國政府前官員目前正在遊說拜登政府制定這樣一個計畫。

為減少中共攻台對美國半導體的衝擊,美國政府已經在進行一些預防措施。「美國之音」指出,台灣政府上周曾向美國表示,將密切與美國和其他盟友合作,防止中國軍方獲取台灣最先進的晶片。

事實上,在蔡政府的要求下,台積電已經同意斥資12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建一家晶片封裝廠;台積電也準備在日本建設另一家晶片廠,而且正在考慮在歐洲也建立一家晶片廠。但是台積電強調,它不打將最先進的製程移往台灣以外的國家。

不過,美方可能將進一步逼迫台積電必須同步提升美國廠的先進製程。《晶片戰爭:為世界最關鍵技術而戰》一書作者、塔夫茨大學副教授克裡斯∙米勒(Chris Miller)最近為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撰寫的一份報告中就建議,美國政府可以通過威脅對晶片設計軟體和製造設備實施出口管制,來迫使台積電在美國和台灣同步推出晶片的最新製程;他還建議,台積電在台灣每作一美元的資本投入,它也應該在其海外設施作同樣的資本投入。

而據彭博社報導,美國政府目前沒有表現出要對台灣或台積電施壓的任何跡象。

不過,對於美國半導體過度依賴台灣,美國官方,如商務部長雷蒙多已多次提出警告;美國主流媒體也同樣提出疑問。

像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電視台節目《60分鐘》就在雙十節當天播放有關「台灣半導體與中共攻台」的專題。

《60分鐘》特派員史塔爾發現,雖然台海局勢持續緊張,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訪台後,北京展開大規模軍演,但許多台灣民眾都認為這類軍演「沒什麼大不了」,而台灣民眾老神在在的原因是仗著台灣製造業,特別是半導體在全球供應鏈中的特殊地位;史塔爾還問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為何台灣人認為晶片產業可以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攻擊台灣?

張忠謀回答,可能是台積電供應很多晶片給世界,或許有人會克制、不動武,如果那個人(習近平)的首要目標在經濟福祉,就會避免攻打台灣。

習近平當然不會因為經濟因素(如台積電)就不攻台,就像拜登不會因為台積電就真的出兵協防台灣。對台灣人來說,台積電最好還是把最先進製程留在台灣,這才對台灣最有利,不管基於安全考量,或是基於經濟考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