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報導候選人 、電視新聞公平 就讓 「新聞聲量統計小組」為你我把關!|政治

分享:

正確報導候選人 、電視新聞公平 就讓 「新聞聲量統計小組」為你我把關!|政治

2022/10/05 10:55:45文/

年底選舉,特別是六都和新竹市更是激情攻防。選民們天天盯著各大新聞台,但選民們也許很好奇,為什麼特定候選人的媒體曝光度特別高?為什麼特定候選人卻經常被特定媒體抹黑?難道要求媒體的報導正確、公平很難嗎?選民很想問,政治和傳播學者更想幫民眾找出答案。

由佛光大學主辦,邀集國內學者專家組成的「六都、新竹市候選人電視新聞聲量統計」小組,即日起,將針對國內十二家電視新聞台進行觀測統計。觀測對象包括七大有線新聞台以及五家無線電視台,觀測時間則抽樣各電視台的午間和晚間兩個主要新聞時段。

圖說:佛光大學邀集國內學者專家組成的「六都、新竹市候選人電視新聞聲量統計」小組,即日起,將針對國內十二家電視新聞台進行觀測統計。

佛光大學表示,要求電視新聞正確、公平看似天經地義,但受限於台灣當下的政治、經濟環境,媒體實際執行起來可能有些困難。不過,新聞應該公正客觀的報導候選人,是媒體不該也不能迴避的責任。佛光大學傅昭銘副校長進一步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的新聞觀測,能夠提供社會大眾另一個媒體觀察的面向,也期望能提醒各家電視台,在採訪選舉新聞時能更全面的關照、平衡各地區報導的篇幅。

電視吸引政黨支持者 觀眾也許不戴有色眼鏡看新聞台不過我們會用科學方法實證新聞台的顏色(或沒顏色)

世新大學陳才老師表示,台灣民眾多年來期望的是一個多元、客觀的言論空間及媒體。然而電視新聞演變至今,多元有餘而中立客觀不足。不過我們不該僅憑一己的印象來判斷,而是應該用科學的方法驗證。此次「選舉新聞聲量統計」,就是在蒐集對各候選人報導的客觀數據,以了解是否有誰獨厚誰?南北報導是否失衡?等等問題。而憑藉著科學客觀的數據分析,觀眾可以更清楚認識到他們所看的選戰報導內容。

圖說:佛光大學邀集國內學者專家組成的「六都、新竹市候選人電視新聞聲量統計」小組,即日起,將針對國內十二家電視新聞台進行觀測統計。

世新大學林佳欣老師進一步表示,現在民眾在取得選舉相關的新聞資訊,管道已經跟過去不同,變得更加多元,不過以今年的選舉情勢來說,由於各黨都沒有可以獨當一面,帶領全黨氣勢向上提升的候選人,可以預料,今年的年輕人投票率不高,因此,傳統政黨支持者,將會決定選舉的結果,而他們多數依賴傳統的電視媒體。也就是說確保電視媒體報導內容的公正客觀,至少是數量上的平衡就非常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站出來的原因。

透過觀測統計 幫忙媒體找回社會良心 讓民眾重新信任媒體

台灣藝術大學賴祥蔚老師表示,有些媒體對特定候選人的報導總時長雖然不短,但內容是褒是貶還是刻意打壓?不只觀眾自有評價,電視台製播的時候也心裡有數。所以,這次的聲量統計,還會對電視新聞製播的內容做正、負面或者中立的評價。希望透過監督,讓新聞背後操縱者心中的那把尺,能夠中立客觀。

圖說:佛光大學邀集國內學者專家組成的「六都、新竹市候選人電視新聞聲量統計」小組,即日起,將針對國內十二家電視新聞台進行觀測統計。

佛光大學柳金財老師更表示,媒體應該要積極找回關懷社會的良心。如果媒體的播報內容連正確、公平都做不到,那媒體存在的價值就值得檢討。柳金財老師進一步表示,這次的候選人聲量統計還有一個重點,要看看電視台是不是繼續重北輕南,中南部的新聞不能永遠停留在車禍、小偷,候選人的政見是不是也能公平、正確的被報導,也是觀測統計的另一項重要指標。

學者們衷心希望,透過這一次對電視媒體的大範圍觀測統計並公佈,能夠監促電視新聞媒體加強對新聞內容的自律要求,為媒體環境建立正確、公平的新秩序,進一步贏得社會的信賴與尊敬。


 

「六都、新竹市候選人電視新聞聲量統計」起跑 新聞稿附件

參與觀測新聞聲量的學者專家目前有:

佛光大學 副校長傅昭銘老師、盧慶雄老師、柳金財老師
台灣藝術大學 賴祥蔚老師;世新大學 陳才老師、林佳欣老師、蘇建州老師

銘傳大學 杜聖聰老師、張桂綸老師;文化大學 鈕則勳老師
中山大學 廖達琪老師

 

鎖定「六都+竹市」 監看十二家電視台新聞主時段 觀測的新聞目標鎖定六都,加上新聞議題不斷的新竹市,總共七個城市。

監看對象和時段如下:

  1. 抽樣監看十二家電視台:

  1. 有線台七家:

49壹電視、50年代、51東森、53民視、54三立、55 TVBS、85寰宇台灣台。

  1. 無線台五家:

台視、中視、華視、公視、民視

  1. 抽樣監看主時段:午、晚兩個主時段

  1. 有線台:A、11:00~14:00三小時;B、17:00~20:00三小時,共6小時

備註:50台只統計1900,因1700重播前一天;1800類政論節目

  1. 無線台:A、12:00~13:00一小時;B、19:00~20:00一小時,共2小時

備註:民視午間新聞只統計1200~1230,因1230後重播美鳳有約。

  1. 監看數據發佈:

(1)、啟動日期:即起,10月8日正式開始監看統計。

(2)、監看發佈:正式啟動後一周,以記者會方式每周公佈乙次,直至選舉結束。

記者會時間:111年10月5日(星期三)上午10:00,09:30開始報到。

記者會地點:地點:台大會議中心202室(台北市中正路徐州路2號)

新聞聯絡人:佛光大學通識中心主任 盧慶雄  手機:0932-135909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