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玉蔻負面聲量高 一屍五命成真!? | 政治

分享:

周玉蔻負面聲量高 一屍五命成真!? | 政治

2022/09/30 15:21:35文/資深記者 宋秉忠

「基北北桃竹」五縣市原本就是民進黨的「艱苦選區」,今年好不容易在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出現翻盤可能。但是先有林智堅論文抄襲案,後有周玉蔻大亂鬥,讓好不容易出現的曙光一下子就熄滅。

民進黨如果不妥善處理周玉蔻的後遺症,不但黨籍立委高嘉瑜預言的「一屍五命」(基北北桃竹全失)會實現,綠營的地方版圖又將退縮回濁水溪以南。

由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惜「全黨保一人」,力挺林智堅,連綠營高層都擔心「輸到濁水溪以南」。

林智堅論文門被熱炒時,7月11日,名嘴黃光芹在「新聞不芹菜」節目上問桃園市長鄭文燦,「若是桃園這張骨牌倒下,民進黨可能一路輸到濁水溪以南」;鄭回答,「正因為桃園是民進黨的關鍵骨牌,所以才會有那麼多抹黑」。

兩個多月過去了,鄭文燦的輔選壓力更大了,林智堅已經退選、桃園羽球場在地震中塌陷還上了CNN,最近又被周玉蔻補了一腳。

經過「在電視上毀人名節」、「地檢署道歉又跟人對嗆」、「在節目上痛哭」等場景,周玉蔻宣布暫時休息到雙十節;但周玉蔻對於民進黨北部五縣市選情的傷害並沒有「休息」。

根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的最新「選區熱詞文字雲」,在台北市選舉的關鍵字中,「周玉蔻」出現的次數最高,甚至遠超過「陳時中」,陳時中本人的負面聲量也因此居高不下;在桃園市,「周玉蔻」出現的次數僅次於「鄭文燦」;在新竹市,「周玉蔻」出現的次數也僅次於「林智堅」。

可以說,周玉蔻的負面聲量至少已經危及民進黨在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的選情。

另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最新的縣市長預估得票率,濁水溪以北,民進黨參選人除了苗栗因為國民黨分裂而微幅領先外,其他縣市都是落後。

因此,「民進黨會輸到濁水溪以南」的預言絕對可能實現,只是實現它的人不是林智堅,而是周玉蔻。

為了消除周玉蔻負面效應,在台北市,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跟周做切割;民視將周的節目移回原來的冷門頻道;周玉蔻宣布暫時休息到雙十節。

民進黨還集中全力攻擊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新竹市出身的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近日更是直接對嗆高。

而據香港「中評社」分析,民進黨目前在全台22縣市之中有7個執政縣市,「保七大作戰」十分艱辛,如果丟失桃園市、新竹市,幾乎就要退回台中以南。

因此,民進黨全黨打高虹安,「中評社」認為,日前越演越烈的周玉蔻風暴,外界連結「票投陳時中就是支持周玉蔻」,恐危及綠營在北市選情,桃園市就成了民進黨地方選舉的第一道防線、新竹市則是第二道防線。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