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息ETF熱門!8月收益人數成長領先 法人提醒小心「賺股息卻賠價差」|財經

分享:

高股息ETF熱門!8月收益人數成長領先 法人提醒小心「賺股息卻賠價差」|財經

2022/09/16 10:56:41文/資深記者 李錦奇

台灣投資人近年來喜歡領股利,也帶動高股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熱賣,以今年8月來說,受益人數成長最多的前5檔台股型ETF,其中就有4檔是高股息ETF,且受益人數增加人數皆破萬。不過,投信法人提醒,高殖利率個股,有時候也可能股價偏高,投資人選擇高股息ETF時,要小心「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

統計顯示,8月受益人數增加最多的台股ETF,以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00878)居冠,單月增加了5萬7015人,其次是富邦特選台灣高股息30 ETF(00900),第三至五名依序是元大台灣高股息(0056),元大台灣50(0050),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30(00915)。

凱基台灣優選高股息30 ETF基金經理人施政廷表示,台灣投資人愛高息,市面上的高股息ETF商品也越來越多,要選擇對的商品,要小心只看高殖利率,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

專家指出,高獲利公司,雖然有機會高配息,有高殖利率,但股價也可能早已反應而衝高,但卻被ETF選入成分股,股價買在高點。如果是景氣循環股,一旦業績反轉,股價反轉下修,投資人即便領到高股息,股票卻會虧損,不見得划算,因此,挑選高股息ETF時,也應留意追蹤指數與成分股選擇的設計。

凱基優選高股息30ETF基金經理人施政廷指出,該檔ETF追蹤的指數-「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多因子優選高股息30指數」,採用多因子選股策略自動導航電子、傳產與金融的比重,入選為30檔成分股的個股,不會僅因一時的殖利率衝高就入選,也不會因某種產業須達到多少比重而入列。

施政廷指出,此外,也併入高品質因子與低波動因子作為一年兩次的定期篩選條件,藉由汰除潛藏股價下跌風險的弱勢股,將高配息但位居產業高點、高波動的「三高股」以及跌幅波動率最大的個股排除,可望降低賺股息、賠價差的機率,解決傳統高股息ETF常見的痛點,讓投資人不只追求領股息、同時也能兼顧布局股價動能有競爭力的標的。

相關新聞